首页 >> 社团 >> 正文

中法文化之春 长沙站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15 阅读次数:

备受瞩目的2018中法文化之春如约而至。中法文化之春致力于原创的艺术灵感:鼓励并发展中法两国艺术家、文化机构间的交流,让共同创作之路越走越远。第十三届中法文化之春围绕“艺术即你我”主题,涵盖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68个项目在中国30个城市展开。在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中法文化之春走进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包括展览、话剧、舞蹈、古典及现代音乐、视觉艺术、新媒体、电影、图书等精彩项目依次上演,为我们带来一场艺术盛宴。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是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成员,多年来始终坚持“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特色,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全球十余所国际顶尖艺术院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在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以及学院优秀校友、昕雨阳光总经理何泰先生的协调联络下,连续四年参与“中法文化之春”活动,邀请法国著名艺术家来校举办讲座论坛,组织师生参与法国文化艺术活动,增进了中法文化的交流与对话。

     

     

发端于两国元首的共同愿望,得益于政府层面的有力支持,依托于社会民间踊跃的积极性——中法文化之春,一个法国在境外最大的艺术节,一个中国境内一流的外国艺术节,从2006年第一届启幕,至今已举办了多届,累计超过1.5千万名观众。活动旨在通过视觉艺术和舞台艺术等表现形式全面推进中法文化的交流和互动。

中法文化之春于两个月时间内在中国的30多个城市组织超过150场活动,展现出其精彩纷呈的多样性 : 从展览到电影回顾,从演出到音乐会,中法文化之春成为体现中法两国文化交流之精髓的平台。在长沙,中法文化之旅已经开启。今天,让小编带你一起回顾中法文化之春·长沙的精彩瞬间。

     

4月29日,第十三届“中法文化之春”长沙站三大展览正式开幕。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文哲,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创始人、馆长谢子龙,法国当代摄影艺术家菲利普·拉梅特,巴黎雅顾工作室策展人尚陆,著名摄影艺术家沈玮,昕雨阳光总经理何泰等嘉宾共同为开幕式剪彩。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文哲先生在讲话中表示,“对我们法国人来说,中国所有的事情都发展太快了。中国所有的文化设施、气氛、机构和热爱艺术的人越来越多,对国际文化交流项目要求更严格,品质更高。我们一直在追寻推动文化多样性,不仅是向每个人表达艺术的自由,更多是挑战文化产业的经济模式,希望中法文化节使观众得以思考世界。”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先生向大家重点介绍了三场摄影展,尤其是菲利普·拉梅特的影像作品:“这是菲利普第一次在中国内地艺术馆的展览,他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创作,也花了很多精力来到长沙。今天是一个特别的夜晚,一个非凡的时刻!”

     

  

  

  

  

影之景——菲利普·拉梅特个人摄影作品展现场。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先生在何泰先生的陪同下,观看菲利普·拉梅特摄影作品展。

     

  

同期启幕的,还有巴黎雅顾工作室女性肖像展与沈玮《盛开》摄影作品展。

     

  

  

  

  

在菲利普·拉梅特先生“影之景”个人摄影作品展上,有三幅非摄影作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三幅作品均为墙体手绘,由菲利普先生邀请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周游闽、贾伟、王乾羽、张俊夫四位同学共同创作完成。

     

  

     

菲利普先生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布展工作,同学们表示,与菲利普一起创作,一起布展,一起交流,会是他们一生珍贵的回忆。
    

4月25日晚,法国著名当代艺术家、摄影家菲利普·拉梅特做客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带来题为“颠覆重力的视觉艺术”的讲座。学院师生与艺术爱好者400余人聆听讲座。

     

何泰先生主持讲座并担任现场翻译。

     

菲利普•拉梅特通过对于艺术的思考与其作品的解读,阐释了对于当代艺术的理解,并对艺术专业学生和艺术爱好者提出了建议。

     

  

互动环节,现场同学们思维活跃,积极提问,互动气氛热烈。菲利普•拉美特对同学们的提问给予解答。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迟迟不愿离开,抓住机会与大师讨教学习。

     

     


     

编辑_冯薇    视频导演_金新桥
视频剪辑_孙亮玉 / 胡宁沁 / 金新桥
摄影_曹江山 / 金新桥 / 熊灿莹 / 李超 / 胡宁沁 / 刘姝言 / 张书毅

 

     

     

下一条:我院辩论队获得校辩论赛季军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