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陈望衡做客美术学院,畅谈中华“匠学”体系及其当代意义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15 阅读次数:

 

  

  

 

  

(通讯员 申钰婧 高明轩)9月13日晚上,国务院特殊津贴优秀专家、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望衡做客美术学院,畅谈中华“匠学”体系及其当代意义。美术学院副院长刘湘东主持此次讲座。

陈望衡介绍了中华民族“匠学”体系及发展历程,并以古书典故为基础,从工与美、工与礼、象与器、技与道、法与巧、知与创、利与义、天工与人工等方面阐述他对中华“匠学”体系的理解。他总结道,中华“匠学”体系深受农业社会、礼乐制度、文人趣味的影响。

他认为,中国设计人的当代任务是将中国由制造大国发展为设计强国,并鼓励同学们学习大匠营国精神,以器强国,以器利民,以器和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怀有生态情怀,家国情怀,天下情怀,在中国实现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过渡与发展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提问环节中,陈望衡解答同学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美术学院相关老师与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上一条:【红网】湖湘风华丨这是一次发掘湖湘文化、展现大美湖南的过程

下一条:【红网】湖湘风华丨李少波:每幅作品就像一扇展示湖南文化的窗户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