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老教授小课堂”系列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07 阅读次数:

 

 

(通讯员 魏婉婷 洪霖雁 何清)近日,我院举办“老教授小课堂”系列讲座。讲座邀请到著名画家、美术学院退休教授文继明、李朋林、徐立斌、莫高翔、李水成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课程经验。

文继明的主讲内容为色彩关系。他介绍了色彩关系在美术中的地位,随后讲述了装饰色彩学与写生色彩学之间的区别。他向同学们分别分析整体观察在绘画过程中的重要性、环境色与光源色在绘画作品中的重要性。他鼓励同学们在绘画中做到整体观察,通过多练习积累经验。

李朋林主讲水粉画技法。他结合自己的作品依次介绍了十几种特殊技法,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他告诫在座的同学们要扎实地学习专业基础、开阔自己的眼界,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激励同学们学好本事提高自己的能力,为国争光。

徐立斌主要围绕风景写生展开讲述。他展示了自己的油画风景作品给同学们欣赏,随后对水粉与油画的特点进行了讲解,分析不同工具所呈现的画面效果。紧接着同学们提出各自的问题,徐立斌为其耐心解答。他提出“绘画就是向大自然学习的过程”的观点,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多年来的风景写生的经验与心得。

莫高翔主讲中国画的绘画方式和特色,他首先与同学们交流了对中国画的看法,随后对中国画的分类与技法进行讲解,并列举了各类中国画的代表画家及代表作。他对比西方与中国的绘画方式,强调中国画的特点在于“遗形写神”,他还为同学们进行中国画的示范,并强调作画注意事项。

李水成围绕水彩画技巧进行讲述,他讲解了水彩画的历史,并分析了水彩画与中国画的相同之处,对两种画进行区别与讲解。随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水彩画工具的选择与使用,展示了自己的一些写生作品并开始现场示范,在过程中向同学们分析画面格局、画面效果、空间关系的重要性,令同学们深入了解水彩的绘画方式与技巧。

据悉,此次“老教授小课堂”系列讲座是美术学院关工委主办的特色活动,充分发挥美术学院退休老师的余热,为同学们带去专业的经验分享,此次活动也吸引了众多美院学子参加。在上一辈与下一辈的交流、沟通中,将艺术的精髓不断传承发展。

上一条:美术学院师生共同学习全国教育大会

下一条:熊卓然为美院学子宣讲举行全国教育大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