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李砚祖做客美术学院,畅谈“设计学的基础理论及研究方法与趋势”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31 阅读次数:

 

   

5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工艺美术、艺术设计学科带头人——李砚祖教授做客我院,在美术楼一楼报告厅进行了一场关于“设计学的基础理论及研究方法与趋势”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刘湘东主持。

李砚祖教授提出关于设计为什么同一个问题,探讨了一二十年的问题,他认为是因为不知道基础理论才导致这一现象,且无论任何设计怎么变,基础的东西是不会变的。他将本土匠人与当代设计师设计出的同类型作品作比较,提出人类原初的认知与表达方式是自然流露与艺术家的刻意追求、农民图像意识和认知中的完整性是基于内容以及专业设计师中心意识中的打散构成是基于形式的概念。他例举了多位近期西方学者的中国研究理论,探讨了设计与社会学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设计与人类学的关系等方面的内容,他认为要注重日常生活、历史,要想掌握阐释和分析问题的理论与方法,需将具体资料与人文学科的前沿理论和方法两手把握。此外,李砚祖教授还就关于走向“手作”的研究之路的内容给出了自己的见解。随后,他提到了设计艺术学的理论来源及其背景、设计学研究的历史路径、当代的设计研究等方面的相关内容。让大家感受到设计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唯有不断吸收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新理论,才能适应日益变化的社会需求。

最后,李砚祖教授就设计与艺术、设计与文化、设计与生活、设计与自然生态的诸多理念,结合自己多年对基础理论的探究经验,为大家提供了诸多重要的书籍资料。他提出要想解决设计问题并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最重要的手段就是读书,只有读书才能为我们打开艺术的大门。

姜松荣、吴卫、苏丰、易弈等美院师生与设计爱好者共同参加本次讲座。

   

李砚祖,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景德镇陶瓷学院特聘“井冈学者”。《艺术与科学》丛刊主编。长期从事工艺美术、设计艺术创作、研究与教学工作,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150余篇,在陶瓷艺术和中国画创作中独树一帜,大量作品被国内外公私机构和个人收藏,是我国工艺美术、艺术设计学科带头人。

上一条:美术学院举行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下一条:我院王奋英、戴永强老师作品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