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专家讲学|科林•罗德教授谈“COBRA:一个伟大的实验艺术流派”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01 阅读次数:

 

(记者洪霖雁 古微)5月30日下午,英国金斯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科林·罗德做客美术学院,在设计楼报告厅进行了题为“COBRA:一个伟大的实验艺术流派”的讲座,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蒲星等师生共同参加此讲座。  

李蒲星简要介绍了科林在的成就以及一些职务。他提到同学们应该从艺术的审美中提高对文化的认同和理解。科林教授的教学方法、理念和态度与学院老师有很大区别,他希望同学们能将讲座学习融入到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他还将自己书法作品“怀文报质”送给科林。

科林在讲座中首先阐述了“眼镜蛇(COBRA)艺术群”名称的由来,CO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前两个字母,BR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前两个字母,A则是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第一个字母,代表着艺术家所来自的地方。这个在二战后百废待兴的欧洲所涌现出来的国际性艺术家团体以自由奔放的表现主义风格著称,具有浓烈的政治理想特质,由他们所掀起的艺术风浪被誉为20世纪的最后一场先锋艺术运动。

科林重点分析了这个先锋艺术团体成员的思想,即反对只有专业艺术家才能进行艺术创作,其艺术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儿童绘画,甚至精神病患者的启发,以一种自发的、出于直觉冲动的自由笔触,配合强烈的色彩来完成作品。同时科林·罗德教授将主要成员的作品通过图片形式进行了详细分析。

眼镜蛇画派只存在于1948—1951年间,但这短短三年却见证了战后欧洲艺术家的精神风貌,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写照,科林相信这些艺术家的艺术理念对于今天的艺术创作仍有帮助作用。

 

科林·罗德:英国金斯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创意艺术院长及指导人协会(DDCA)的联合创始人,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和德意志研究联合会两家重要学术研究组织的评估顾问,澳大利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理事会、新南威尔士博物馆与美术馆、欧洲局外人艺术家协会等多家文化艺术机构的主席,英国艺术史学家协会员、英国皇家艺术协会、美国高校艺术协会等国际权威性艺术组织的成员。

上一条:美术学院举办学生急救知识培训

下一条:美术学院举行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