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李少波谈“文字之美”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2 阅读次数:

    

    

(记者 黄琨 王灏纯)6月10日晚上,关于“文字之美”的主题讲座在我院美术楼115教室举行,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HDA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文创委员会专委杨辉、美术学院教授吴卫、数字媒体系老师吴延与各院学生、字体设计爱好者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任吴修林主持。

李少波简单介绍了中国汉字的起源,他指出中国地大物博,多民族文化异彩纷呈,各具特色而又融和并举,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底蕴极度丰富的文字。他认为一个国家的文字,表达和承载着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文字因文化的发展而传承,国家、民族文化也因文字的传承而发展。

他从汉字书法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各个时期的代表人物及相关作品,并表示中国文字在世界上的各种文字系统中是独一无二的,凝聚着中国文化精魂。接着他从中国汉字的实用性、文字的民间应用、建筑和文字的联系以及文字在艺术方面的呈现这四个方面介绍了每个主题的相关代表作品。他还提到西方对文字应用的智慧和技巧,鼓励大家应该要适当的学习和借鉴。

最后他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为国家大剧院的导视系统所设计的一套字体,以及为商业大楼所设计的一些铭牌标志等设计案例,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设计心得,并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李少波: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中国文字设计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文字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方正字库和华文字库设计顾问、湖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常委委员。2011年湖南省文联与长沙市委宣传部授予其“湖南十大创意设计人物”称号。设计方向包括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字体设计和空间设计等。

上一条:美术学院2015级本科毕业美术创作作品展开幕

下一条:美术学院2019年毕业季艺术设计周开幕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