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 >> 研创动态 >> 正文

麓山大美:四海一家 大美胸怀育人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3 阅读次数:


“十三五”(2016-2020年)期间,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务院、教育部关于“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克服地处内陆,对外交流不畅的困难,秉承以“国际化”引领“大美术”的办学思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的发展战略,从国际师资、国际课程、国际项目、国际交流四个方面共同发力,积极建设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成功获批艺术设计学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并在德、英、韩三国建立中国文化与艺术研究中心,正逐步成长为我国中部的国际化艺术高地。

一、高水平“引进来”

学院采取“质量齐升”的发展策略,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的海外师资。至2020年底,共计引进外籍专职教师4人,其中1位获聘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来自海外顶级院校、顶级企业的客座教授、专家共46位,覆盖了欧、亚、北美、南美四大洲的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不乏国际顶级艺术学院院长和国际艺术协会主席,如英国金斯顿大学副校长、艺术学院院长科林·罗德、国际平面设计协会前主席穆文·凯兰斯基、德国奥芬巴赫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克劳斯·海瑟、国际文字艺术协会主席何塞·斯卡格里奥、国际文字造型艺术协会主席金世豪等。通过外方专家与我方教师共同授课、一同参与科研创作,不断提升本土师资的国际化视野和前沿艺术素养,建立了一支国际化、开放化的师资队伍。


2019年,学院获教育部批准,与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共建艺术设计学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在此之前,学院已建立了涵盖国际工作坊、海外大师班、暑期国际研学课程、国际在线课程等形式多样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学院根据海外师资的优势,结合实际教学目标,“量身定做”国际课程,鼓励海外师资带项目、带展览、带活动进入到教学过程中。在《西方现代美术史》、《油画语言训练》、《艺术中的审美思考》、《品牌设计》、《设计专题研究》等20余门课程中探索了以海外师资为主的教学模式。引入美国、英国、法国、日本、荷兰、阿根廷等国专家、教授领衔的国际工作坊共20余项。近年来每年举办的国际工作坊天数均超过200天。使学院每一位学生均能享受国际一流专家的面对面教学。




2020年以来,面对肆掠的疫情,学院多体系聚力,开设主题性系列在线讲堂,邀请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雷蒙德·迈尔教授、西比尔·施密茨教授等国际知名专家在线为学生开展主题性学术讲座,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灵活教学模式,圆满完成《符号学导论》、《字体设计》等国际合作课程近10门,还举办了“新文科视野下的艺术创作”等国际论坛,有力保障了国际化教学的正常开展。






通过多年的建设,学院也建立了海外专家高度参与的国际项目合作机制。近年来,与穆文·凯兰斯基等海外大师合作,共同承担了湖南出版集团整体形象设计、湖南新华书店企业形象设计,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湖南省美术馆的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湖湘地域字体开发等项目;与纽约视觉设计学院谢丽尔·海勒教授、比利时知名设计艺术家佛兰克丝·谢恩共同开展了长沙盐道坪社区改造等多项社会创新工作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反响。“十三五”期间参与国际项目实践的师生达到600人次。

依托深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基础,学院争取到一批重要国际活动的主办权。于2019年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主办了“纪念包豪斯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由官方举办的包豪斯纪念活动,汇聚海内外专家学者共400余人,对中国未来艺术教育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此外,还举办了“彩耀湖湘景,美遇布尔日”中法青年艺术家交流活动、中法文化之春长沙站、波兰艺术圈中国行、拉美艺术家邀请展、2017国际字体艺术论坛、2018新媒体国际文化艺术展等重要国际活动及展览共12次。



二、高质量“走出去”

“十三五”期间,学院在德国、英国、韩国建立了3家中国文化与艺术研究中心,致力打造中华文化海外推广的重要平台。派出教师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南加州大学、德国柏林媒体艺术学院、俄罗斯喀山大学、韩国弘益大学等开展讲学活动32人次,派出师生赴欧洲参加海外研学夏令营近50人次,70余件师生作品在美、英、德、俄、日等国的重要展览上参展,并获得2019美国艺术大奖金奖、第六届西班牙当代肖像艺术大奖赛金奖、亚洲设计学年奖金奖等国际奖励10项。

经过周密筹备和积极申报,学院于2018年1月正式成为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CUMULUS)正式成员。立足高水平的国际化平台,学院在国外主办、承办了多次重大国际活动。2018年受国家文旅部委托,承办了“湖湘风华·湖南文化创意展”暨“全球欢乐春节”首场活动,中国文化部部长和西班牙文化大臣为该展剪彩。2019年,在尼泊尔举办了“湖湘风华·湖南文化海报展”,并在马来西亚等国巡展。





通过坚持不懈的国际化发展,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建立了内地院校国际化发展的典型示范,受到兄弟院校甚至专业美院的学习借鉴,获评2019年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为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近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国际化艺术人才,毕业生遍布于北京、上海、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地的艺术行业,多位毕业生在世界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世界顶级创意企业纽约五角设计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担任重要职务。并有毕业生被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奥克兰大学等海外院校录取为博士、硕士。未来,学院将向国际一流美院看齐,持续推进国际化教学与实践,并进一步发挥优势,向海外宣传推广中国优秀文化,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条:麓山大美:文脉传续 弦歌再起担使命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