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十届第六期“麓峰”交叉学科论坛: 交叉视角下的数字艺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2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21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第十届第六期“麓峰”交叉学科论坛:交叉视角下的数字艺术创新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熊猫馆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指导,面向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数字创意设计与研究团队主办,湖南省汉字文化与艺术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国产自主操作系统艺术设计重点实验室承办。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教授黄建龙、德国动画工作室Relative.Berlin艺术总监,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客座教授Timo Ott、知了青年视觉创意总监刘维、湖南师范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艾建平、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教授、美术学院黄龙副教授、朱政副教授等。李少波教授担任论坛的学术主持。

艾建平院长发言

讲座伊始,艾建平院长简要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及交叉科学研究的主要成果,阐述了举办“麓峰”交叉学科论坛的重要意义,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李少波教授发言

李少波教授以长沙地铁数字美术馆设计和大飞机信息可视化系统设计为例,介绍了数字创意背景下视觉体验生成的相关研究。强调了交叉研究在“国之重器”、“文化数字化”领域的重要作用。

黄建龙教授发言

黄建龙教授对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进行介绍,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发展,并介绍了由他本人开发的Deep Red(深红)平台,对其在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与操作演示。

黄龙副教授发言

黄龙副教授讲解了银河麒麟系统视觉设计项目,从操作系统服务体验与操作系统美学体验两方面进行展示,讲解了银河麒麟系统如何适应人群并与中华传统美学相结合。

刘维先生发言

刘维先生以“文化加科技激活非遗手艺”为题,非遗为切入点,分别举了“中国积木、非遗竹编”的例子,提出了使用即是传承的观点,概述了研究目标即“激活非遗手艺、打开一座博物馆、赋能一座城”。

Timo Ott教授发言

Timo Ott教授介绍了其领衔的设计团队,详细的描述了AI平台的动画制作过程。把传统动画制作方式与在AI加持下动画制作方式进行对比。指出在AI的辅助下动画制作方式将更加多样化,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朱政副教授发言

朱政副教授以“大数据空间动态模拟”为题,介绍了空间动态模拟在城乡规划设计、旅游景区设计、居住区设计中的作用,展示了运用空间动态模拟分析长沙居住小区宜居性的过程。

最后,李少波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表示本团队将继续致力于数字创意设计领域的交叉科学研究,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共行。

嘉宾合影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在首届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荣获佳绩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二〇二〇级环境设计系 毕业实习圆满结束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