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领异·存同——美术教育的身份与价值高峰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6 阅读次数:

(通讯员:胡文婷 张卓琳 陈俊宇 黄晶)2023年1月3日,“领异・存同——美术教育的身份与价值高峰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欧洲科学院院士蒋洪新出席并致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彭锋,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艺委会主任尚辉,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和教育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长余丁,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尹少淳,湖北美术学院副书记、院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常务理事周峰,全国人大常委、教育部美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军里,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评估中心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周春花,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李少波,以及其他兄弟院校的教授、师生代表一同参与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姜松荣主持。

蒋洪新书记致辞

李少波教授以《大美术视域下地方师范美术院校学科建设思考》为主题,从地方师范美术院校的困境出发,介绍了“大美术”“国际化”“开放式”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并结合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近年来办学经验与成效,对该模式的实施效果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新时代背景下的地方师范美术院校应通过外引内推建设国际化人才梯队,搭建国际化平台,构建多元化国际课程,开展高水平社会服务,举办国际交流活动等举措来增强学科实力。他表示,美术学院通过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增进与国内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拓展新时代美术教育、学科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李少波教授发言

彭锋教授以《美术教育的进阶》为主题,从美术教育目前面临的困境出发,探讨了美术教育的进阶发展思路。他指出,目前美术教育在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阶段的课程与训练缺乏明确的区分,导致了教育资源浪费和人才培养效率偏低等问题。在设置美术与书法专业博士之后,这一问题变得尤为紧迫。他指出,应从选课制度、培养方案等层面进行改革,鼓励学生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学习模块,吸纳更多新的知识与技术,从而提升美术教育的效率与质量。

彭锋教授发言

尚辉教授以《中国式现代美术教育与三大体系构建》为主题,从新版艺术学科目录的结构与逻辑出发,探讨了中国式现代美术教育学科体系的内涵和特色,分析了当代设计学科与美术学科的关联性,归纳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所体现的学术特征。他指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将以全民审美为根本目的。在此背景下,需要进一步完善美术教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强化社会普及的美术应用教育,塑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美术教育自主发展体系。

尚辉教授发言

周春花教授以《基于学习任务的美术课程资源开发与实践》为主题,结合在中学开展的美术教育实践,从美术资源开发的背景与实践案例两方面出发,探讨了新时代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模式。通过对美术师范生和中小学生共同参与的海南传统文化主题艺术创作,挖掘中小学生的内在潜力与美术造型能力,以田野实践实现对学生的高水平美育浸润,进而为美术师范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效抓手。

周春花教授发言

周峰教授以《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新维度》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对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新时代美术教育办学理念与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在新文科发展背景下,新时代的美术教育需要回答好两个问题,即李约瑟之问和钱学森之问。需要根据人工智能发展、新的生产生活方式、新的市场需求进行持续探索,通过准确识辨,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建立符合新时代需求的美术教育思想体系和理论体系,建设面向未来美术教育的新维度,构建强有力的学科战略以及目标明确的人才培养模式。

周峰教授发言

余丁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背景下美术教育的新思维、新路径、新方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美术教育的发展要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中国现代化建设背景下,美术教育呈现出五大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美术教育,是惠及全民的美术教育,是与中国未来现代化物质水平相适应的美术教育,是强调“天人合一”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术教育,是中华传统以“和” 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术教育。在此背景下,需要构建以创新为核心的美术教育新路径,创造满足时代需求的美术教育新方法。他还结合了中央美术学院的社会创新、社区美术的实践进行了案例分析。

余丁教授发言

郑军里教授以《以学科建设助推艺术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介绍了广西艺术学院近年来在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建设成效,强调美术教育需要与地区特色和民族特色密切结合。在办学过程中,要创新教育模式、提升教育质量,推动高层次科学研究,优化学科平台。在艺术创作层面,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时代生活,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致力于为国家美育方针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郑军里教授发言

尹少淳教授以《中国基础教育的新概念》为主题展开讨论。他介绍了“大单元”的美术教育理念,并就“大单元”在《家园》等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展示分析。他指出,在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态度、创新能力、文化理解这五大核心素养成为了美术教育的主体。应坚持以五大核心素养为基础,将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密切结合,持续优化美术教育的框架体系。

尹少淳教授发言

论坛由姜松荣教授主持

8位专家讲座完毕后,与会师生与专家进行了亲切的问答互动。最后,姜松荣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专家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层面,对美术教育的不同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为新时代美术教育提供了许多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本次论坛产生的思想结晶,将对我国美术教育发展以及艺术学科建设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上一条:大麓名师讲堂 | 纬度3.5—艺术创作中的综合性

下一条:我院在2022-2023年度学校学科与科研工作评奖中获学科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