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大麓名师讲堂 | 纬度3.5—艺术创作中的综合性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8 阅读次数:

(通讯员:李锦仪 陈俊宇 胡玉麒 庄栩乐 杜子怡)1月5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川,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楼一楼报告厅,围绕“纬度3.5—艺术创作中的综合性”这一主题,开展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数字媒体系主任鲁雯主持,吸引了众多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及本科生积极参与。

鲁雯主任作为本次讲座的学术主持,首先代表学院对王川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这次讲座中获得宝贵的知识和启发,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讲座伊始,王川教授阐释了选择“纬度3.5—艺术创作中的综合性”这个题目的原因,这源自于他在中央美院的2020年度自主科研重点课题。作为个体艺术家,他以其自2020以来的创作经历和经验为基础,总结归纳出近年来对艺术创作的新感悟,并就“艺术创作中的综合性”进行着重讲解。

在讲座中,王川教授分享了于2011年举办的以“龙”为主题的个人摄影展览,引出“传统在当下”这个创作母题。从虚实转换的“再聚焦”到介于三维和四维之间的光栅材料运用,他表示创作需要感性和理性的思考,这种材料是物理性的交融,基于观者和作品之间的交融。此外,他详细介绍了自己2016年以遵义会议为主题,首次将绘画、影像以及光栅技术综合运用的创作经历,并由此引出了2020年开始的“山海经综合艺术项目”创作。

王川教授表示,这一过程充满了坎坷与挑战。特别是其中的自我纠错环节,这是一种与自己的惯性和惰性角力的过程。他将自己熟悉的动物结构与其对山海经的理解相结合,通过不断的探索和打磨,创作出色彩丰富、造型灵动的山海神兽作品。他强调创作需要不断的试错和坚持,持续的吸收和刷新,这不仅能逐步找到自己,还能为作品注入灵魂。作品完成后,王川教授同步完成了知识产权的注册,借此提醒同学们注重版权意识。最后,他以山海经IP画作旁的文本为例,讲述了文本研究在艺术创作中的价值和意义,并逐渐引申至艺术创作的综合性这个主题。

他鼓励同学们大胆尝试,去接触自己不熟悉的东西,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思之则活,思活则深,思深则透,思透则新,思新则进。”在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王川教授就疑问提出建设性观点与意见,这不仅促进了同学们对艺术综合性的深层次理解,也为同学们的未来学习提供了益智性启发,激励创新性艺术设计创作。



上一条:中国式现代美术的书写·以全国美展的创作研究为中心——2024.1.2 尚辉讲座精彩回顾

下一条:领异·存同——美术教育的身份与价值高峰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