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雅昌现场】中法文化之春,9位中法艺术家在美仑美术馆发出未来考古邀请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15 阅读次数:

4月13日,“溶解的时间:去未来考古——中法新媒体艺术展”在美仑美术馆开幕,汇集了9位中法艺术家的精彩创作,共展出十余件新媒体艺术作品,包括影像、虚拟现实、交互艺术、游戏艺术等,展现了当今新锐和前沿的媒体艺术形态。该展览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美术出版社、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北京法国文化中心支持,美仑美术馆承办。

开幕式嘉宾合影

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中法双方均高度重视,将合作举办贯穿全年的庆祝活动以及中法文化旅游年,涵盖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化遗产、旅游推广等多个领域。据统计,第十八届“中法文化之春”包括200余个艺术项目,将在中国30多个城市展开。此次展览是在湖南美术出版社与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的推动下,作为“中法文化之春”以及中法建交60周年特别呈现的展览项目,也是2024中法建交60周年特别呈现的“中法文化之春”在长沙的开幕活动,为中法文化的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与渠道。以此为基础,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建立联系,从艺术教学及学术交流的角度,将中法两国高水准的艺术引进高校,推进中法文化深层合作。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罗冉先生致辞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罗冉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法两国都会陆续展开各种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包括展览、戏剧、电影、音乐,也包括今天开幕的这场新媒体艺术展。从这个展览可以看到,来自中法两国的艺术家对“未来”主题的共同关注和共同表述,以及因为从不同视角展开而产生的交流和碰撞。他们的形式很多样,有的通过图像的方式,有的通过文字描述的方式,相信会引起大家的共同思考。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辉先生致辞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辉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法教育交流历史悠久,在上世纪20年代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中,一大批中国有志青年漂洋过海去到法国学习先进思想和科学技术,探寻民族艺术之路,包括徐悲鸿、吴冠中等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中法教育交流跨越百年,涵盖各个民族,见证了两国之间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深厚友谊。非常高兴湖南师范大学能够参与其中,将继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要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互鉴,互通有无。

湖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文波先生致辞

湖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文波先生致辞表示,湖南美术出版社多年来坚持多方位的对外艺术交流,让中国让湖南更好地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湖南。在此次展览中,两国艺术家从本国文化土壤中汲取营养,具有开拓性的打破局限,让人们见证了中法两国文化交流互鉴的成果。

法国艺术家杰瑞米·格利佛和中国艺术家郑达分别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

法国参展艺术家代表杰瑞米·格利佛先生致辞

杰瑞米·格利佛表示,对于他个人来说,能够来到长沙这座城市参加这次活动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为此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并期待在展览和交流中看到更多来自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中国参展艺术家代表郑达先生致辞

郑达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他自2014年在上海参加了中法文化之春新媒体艺术展之后再次参展。在他看来,新媒体艺术其实是回应当下媒体文化最好的一种艺术形式。作为从业者,郑达在发言中总结了新媒体艺术这10年呈现出的三大趋势:一,更加注重跨界融合。我们在共同为多元的世界提供多元的文化参考,也在提供解决多元的复杂的问题的方法;第二,新媒体艺术慢慢呈现出自身审美体系的一种探讨;第三,在审美体系里面强调非人类的存在,也就是人工智能。这些都可以在本次展览中看出端倪。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有来自法国的艺术家本·艾利欧(Ben Elliot)、杰瑞米·格利佛(Jérémy Griffaud)、琼·巴尔塔扎德(June Balthazard) &皮埃尔·波兹(Pierre Pauze)以及中国艺术家郑达、武子杨、邓悦君、高文谦、王爽。他们以独特的视角,共同探讨并呈现了“后人类纪”语境下人类与自然、技术与生态的复杂关系。从一通来自未来的电话开始,展览带领观众在“溶解的时间”中穿越到了未来,亲自探访后人类的遗迹,寻找自我进化的技术解药。展览通过虚构未来人类的生存场景,引领观众深入探索后人类纪元中的生活方式、社会变迁以及气候与生物多样性的演变。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展览的主题研讨会及国际工作坊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借助思想的碰撞,探讨数字时代艺术教育的革新现状与发展趋势。

展览持续至52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随后还将在武汉美联艺术空间展出。





上一条:中法建交60周年“中法文化之春”特别项目“溶解的时间:去未来考古——中法新媒体艺术展”研讨会及国际工作坊在我院举行

下一条:麦石副教授受邀在美国耶鲁大学艺术学院和鲍林格林州立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举办讲座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