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中法建交60周年“中法文化之春”特别项目“溶解的时间:去未来考古——中法新媒体艺术展”研讨会及国际工作坊在我院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16 阅读次数:



(通讯员:庄栩乐)4月13日下午,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美术出版社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法建交60周年“中法文化之春”特别项目《溶解的时间:去未来考古》——中法新媒体艺术展研讨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及北京法国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法国驻武汉总领馆副总领事罗冉、法国第戎国立高等艺术学院和设计学院院长阿梅尔·娜芙缇、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文化专员裴诺、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湖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文波、美伦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辉、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文化项目官员王俊、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系系主任王宙川、数字媒体艺术系系主任鲁雯、艺术设计学系副教授麦石、收藏家焦景家、参展艺术家Ben Elliot、Jérémy Griffaud、郑达、邓悦君、高文谦、王爽,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刘蕾以及我院各专业教师师生300余人与会。研讨会由艺术设计学系副教授苏丰主持。



院长李少波首先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作为湖南省内办学历史最长、最负盛名的高等美术学府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很荣幸可以邀请到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与湖南美术出版社一起打造和奉献一场高端、高水准的学术活动,希望湖南艺术教育领域能与法国院校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产出更多真正达到文化互鉴层面的优秀成果。



策展人刘蕾回顾了本次展览从策划到落地的历程并对展览主题做了简要介绍。她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亲身体验本次展览,感受艺术多元之美。随后,参展艺术家本·艾利欧(Ben Elliot)、杰瑞米·格利佛(Jérémy Griffaud)、郑达、邓悦君、高文谦、王爽以及来自美术学院教授鲁雯、副教授麦石(Max Harvey)分别以个人的艺术创作为切入点进行了主题演讲,借助思想的碰撞,共同探讨数字时代艺术教育的革新现状与发展趋势。研讨会由美术学院副教授苏丰主持。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各专业师生及文艺界人士300余人与会。



次日,参展法国艺术家Ben Elliot在美术学院举办了主题为“从社交媒体到web3——用现代工具进行艺术创作”的国际工作坊,详细分享了个人以社交媒体为媒介进行艺术创作的经验并针对数字媒体语境下nft、metaverse等新兴艺术形式进行了深入讲解。讲授单元之后,Ben Elliot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交流与探讨。



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中法双方均高度重视,将合作举办贯穿全年的庆祝活动以及中法文化旅游年,涵盖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化遗产、旅游推广等多个领域。据统计,第十八届“中法文化之春”包括200余个艺术项目,将在中国30多个城市展开。此次主题系列活动是在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湖南美术出版社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三方推动下,作为“中法文化之春”以及中法建交60周年特别呈现的项目,也是2024年度“中法文化之春”在长沙的开幕活动。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文创设计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仪式暨中期检查汇报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雅昌现场】中法文化之春,9位中法艺术家在美仑美术馆发出未来考古邀请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