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中国式现代美术的书写·以全国美展的创作研究为中心——2024.1.2 尚辉讲座精彩回顾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8 阅读次数:

(通讯员:陶旻 摄影:刘雨荷)2024 年 1 月 2 日,中国美协理事、中国评协理事、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国美协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全国美展评委尚辉教授被湖南师范大学正式聘任为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聘任仪式结束后,应邀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办题为“中国式现代美术的书写”的讲座。在此次讲座中,尚教授简略梳理了全国美展的发展历程,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探讨了新中国全国美展体制的形成有独特的展览风貌,以此勾画了全国美展的题材与主题特征。尚教授认为:全国美展是个着自己学术立场的展览,全国美展的举办是对中国式现代美术道路的探索。尚教授还从主题与生活、继承与创新、 个性与水平等关系的分析,阐述了全国美展的价值标准与学术尺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体制的形成

美术展览作为现代社会公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社会文化语境,同时也是对社会价值观与民族精神风貌的呈现。美术展览的创办标志着中国现代美术的开启,最早可追溯至民国时期。 尚辉教授对当下普遍所指的“全国美展”的概念进行了明确的界定与详细的阐释。第一届全国美展始于新中国建立前的 1949 年 7 月,在东城帅府园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教室举办,其举办目的是为庆祝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平的成功召开。尚教授介绍道,第一届全国美展的作品及资料门类丰富,但作为中国传统绘画体裁的中国画在此次展览中以“彩墨画”命名,而各类民间艺术则是此次展览的主要组成部分。虽然第一届全国美展尚未形成成熟的展览框架与构思,但全国美展的发展仍然体现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并逐渐成为了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方向标,被赋予一种历史使命。 自 1949 年至今,五年一度的全国美展共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已成为中国最具规模、最富影响力与权威力的综合性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尚教授指出,历史上对第三届全国美展的认定说法并不统一,先后提出了“62 年说”和“60 年说”。特别是处于“文革”的特殊时期,1969 年并未举办全国美展。而第六届全国美展开创了全国美展的展览模式,影响了未来历届展览的发展模式。自第九届至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展区种类的设立逐渐丰富和逐步完善。

【全国美展的题材与主题特征】

全国美术展览体制的形成有赖于国家庆典的社会语境,作品主题以历史与现实题材为主要表现内容,呈现了时代背景下的民族意志与精神风貌,也是时代发展下的社会价值观的呈现。尚教授通过对美展典型作品的评析,重点讲述了全国美展在不同社会历史时期形成的题材与评价标准的变化,强调题材的选择与思想主题的表达是全国美展作品的重要评判标准。对此,尚教授对全国美展的不同题材进行了归纳和分析,详细阐释了各个主题的显著特征。一是革命历史题材,体现了宏大叙事与微观叙事的辩证统一。二是历史题材的突破。入选作品的艺术家通过个体视角对历史事件进行独特的解读和图像建构,使历史事件再现的同时也赋予了一种审美格调,是历史情节的合理虚构。三是现实题材中的重大事件。以人文关怀为主,着重表现的是人民与领袖、人民与军队、干部与群众间的亲密关系。四是现实题材中的祖国新貌。主要以中国山水画为体裁,通过对社会新貌的描绘,实现传统文人画的现实性转型。最后是现实题材中的农民形象、工人形象、民族形象、军人形象。通过对人民生活的描绘,以传递人民的意愿作为作品的思想主题,人物形象的刻画体现了中国传统人物画与西方写实 造型的有机结合。

【主题与生活、继承与创新、个性与水平的辩证关系】

随着全国美展的持续举办与发展,展区门类的设立逐渐丰富和完善,展览规模不断扩大,主题性与创新性的作品成为评审的重要标准。尚教授特别指出,这种创新不是个性张扬的标新立异,而应是在融通过古今、贯通中外的艺术传承基础上对表现题材、创作手法与语言技巧的新突破、新创造。同时,他提出应辩证地看待作品中主题与生活、继承与创新、个性与水平的关系,并着重对此进行分析。 就主题与生活的关系而言,题材不能代替作品的艺术质量,主题凸显也不是概念化生活理念,优秀的作品主题应来源于生活并通过生活进行升华。随着时代的发展,美术作品能够也应该反映新的中国社会面貌、新的人文精神。尚教授总结中国美术的继承与创新主要体现在水墨写意对现代主义理念与形式的借鉴、工笔画对超级写实和早期文艺复兴坦培拉绘画的借鉴、中国式抽象绘画、中国新古典与新写实等方面。现代美术最显著的特征是艺术家对个性的追求,而近年来,全国美展中抄袭照片的现象层出。尚教授提出,绘画造型的主体性不是机械地、 无差别地照搬照片形象,人的视觉心理与情感因素是机械无法替代的,有意味的造型体现了艺术家塑造人物形象所体现的合理性、审美性和完型性,并深刻体现了艺术主体对审美对象的想象与创造,尤其是表现在形的简化与体的深化上。除此之外,对群体人物的整体建构与重新组合形成融合性价值与分立性价值的统一。

【历届全国美展作品对中国式现代美术特征的建构】

全国美展的持续举办,对中国式现代美术的构建具有着重要意义,推动了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对此,尚辉教授总结认为,全国美展的门类不断丰富,但不等于欧美所倡导的以消解架上艺术为基本观念的当代艺术。作为一个有态度、有立场的展览,全国美展倡导以继承创新作为主的艺术发展观,而非照搬西方现当代艺术以叛逆、断裂为特征所谓原创价值。在创作方法上,全国美展始终坚持以现实主义创作方法为主导兼多种表现形态的辩证统一,这种现实主义创作提倡以生活为源,以人民为本,关注现实,中国画在坚持写意性的表现方法的同时,也积极借鉴再现写实以及抽象表现等其他艺术手法,由此形成艺术的个性化与多样性。总之,历届全国美展的举办所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完整地建构了能够彰显中国精神与时代风貌的现代美术。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辉先生给尚辉教授颁发聘书

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尚辉教授发表感言

转载雅昌艺术



上一条:李少波院长受邀参加湖南博物院品牌及马王堆数据资源库授权签约会 暨“数字汉生活”IP品牌启动仪式

下一条:大麓名师讲堂 | 纬度3.5—艺术创作中的综合性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