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美术学院采风团到新疆考察交流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1 阅读次数:

为纪念左宗棠收复新疆和“八千湘女上天山”等湖湘英烈英勇壮举,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艺术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积极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同时,为了与新疆艺术学院和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全国美展创作成绩优秀的学院展开深入的艺术交流,2024年1月19日—27日我校美术学院组织了专业教师创作采风团队,在副院长刘湘东的带领下,远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学术交流、专业考察和创作采风活动。交流采风团足迹遍布城乡,甚至深入大漠戈壁,沿着湖湘子弟的足迹寻访旧事,缅怀先烈。

采风团先后与新疆艺术学院、新疆师范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为了做好这次交流,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贺羽教授专门来到长沙,就两院交流协调沟通。在新疆艺术学院考察调研期间,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李万云从学校发展历史、学科建设、艺术创作实践、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发展现状和建设情况。刘湘东介绍了我校美术学院关于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情况,并探讨了两校在美术学、设计学等专业的契合点。双方就实践教学模式、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参观了新疆艺术学院美术馆藏画展、新疆艺术学院首届版画作品展。同时深入到副院长库尔班塔以教授、李万云教授等教师工作室、教学实践基地参观学习。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对于本次交流高度重视,院长李勇教授率领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交流。双方就两院之间的教学互动,联合写生以及作品联展和学术探讨等达成了众多共识,并期待进一步交流合作。

怀着激动崇敬的心情,采风团一行冒雪登上水塔山,参观了“一炮成功”旧址,并在一炮成功广场瞻仰了左宗棠汉白玉雕像。“火炮卷狂飙,一发雄威退敌”这位湘籍民族英雄面向西北矗立,远眺乌鲁木齐城区。新疆人民对左宗棠舍生忘死,抬棺进疆,收复新疆,维护国家统一的高尚品格和丰功伟绩予以高度的评价。想到这位家乡英雄的豪迈壮举,同样作为湖南人的我们心潮澎湃,也更添了对左宗棠“忧以天下,乐以天下”“视民如伤,利民为先”的精神之敬仰。采风团还参观了位于乌鲁木齐明德路29号的毛泽民故居,瞻仰这位没有看到解放的伟大先驱。此后,采访团到访位于库尔勒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位于阿克苏的农一师。寻访第一位登上共和国邮票的女拖拉机手张迪源,第一个维吾尔文女翻译戴庆媛以及第一个唱响《我们新疆好地方》的女歌手陶思梦等人的先进模范事迹。

采风团参观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美轮美奂的雕塑壁画,珍稀精美的织物、陶瓷和金银饰品等文物宝藏,还有汉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无不展现了千年前新疆就是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丝绸之路在新疆将古代中国与世界联系起来,使新疆成为多种文明交流融汇之地。

在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勇教授的关心下。我们得以拜访新疆龟兹笔画研究院赵丽娅研究员的关照,参观了克孜尔千佛洞许多尚未开放的特窟,收获巨大。在克孜尔石窟采风期间,采风团踏寻中国现存最早的佛教石窟,观摩克孜尔石窟壁画,切身感受和解读古龟兹国的文明。据讲解员介绍这些石窟最早开凿于公元前3世纪,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壁画绘有各种佛像、菩萨像、天龙护法等,色彩鲜艳、栩栩如生。此外,洞窟中的浮雕也十分精湛,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壁画中还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通过观察壁画深入了解古代西域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以及生活习俗等方面的情况。这些历史文化价值对于理解古代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疆是个神奇的地方,风光壮美,大气磅礴。人文荟萃,历史久远。多民族融合的场面异彩纷呈。大家在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兴奋与惊叹之余,纷纷用眼、用心、用情将新疆风情留驻心底,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中华大好河山所蕴含的深沉而磅礴的伟大力量,同时也感受到多民族团结共荣的蓬勃朝气参加采风的老师用自己的艺术视角捕捉美术创作题材,相互交流,彼此沟通,后期将集中创作出一批反映湖湘英烈在维护国家统一和解放与建设新疆历史上的丰功伟绩,以及表现美丽新疆、人文新疆等文化古迹、风土人情的作品,作为对祖国七十五周岁生日的礼物,同时捐赠一批作品给学院美术馆收藏,以资教学科研之用。

上一条:我院师生在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美术学院领导慰问离退休老教师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