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为1958年创办的湖南文艺学院,是湖南省内办学历史最长、最负盛名的高等美术学府。办学60余年来,学院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培养了艺术人才近18000人,在科学研究、艺术创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学院为教育部指定的全国八所“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之一,拥有美术学、设计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艺术设计学、美术学、绘画3个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拥有美术学博士点,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院校。拥有美术学、设计学等7个硕士点。开设了美术学、绘画、艺术设计学、环境设计、数字媒体5个本科专业,专业建制完善,并拥有艺术设计学中德合作办学项目。近年来,学院在软科、校友会等第三方学科排名体系中均得到了高度评价与认可。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88名专任教师中,有博士生导师15名、教授20名、副教授26名,外籍在编教师4人。其中,科林·罗德教授入选“长江学者”人才计划,多位教师担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分委会专家、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秘书长、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湖南省水彩画学会主席等重要社会兼职。段江华教授获得中宣部“时代楷模”、教育部“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朱训德教授、王金石教授获得“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学院聘请了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国家的46名外籍专家和18位有全国影响力的国内专家担任客座教授,拥有美术楼、设计楼、专家楼、实验楼等教学、科研场所,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拥有专业图书、期刊近10万册,并获批了2家省级社科研究基地。

学院科研创作成果丰硕。科研教学方面,学院教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重要项目,在SCI、SSCI、CSSCI期刊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论文和作品,并获得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等重要教学奖励。艺术创作方面,多件作品为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中共党史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所永久收藏。教师主持、参与了一批国内重要美术与设计工程,包括国庆70周年湖南彩车“潇湘今朝”设计、建党100周年“伟业”大型群雕创作工程、国家重大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抗战胜利7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韶山毛泽东纪念馆专题创作工程等。在以全国美展为代表的国家级展览、竞赛中获得一批高层次的奖励,并获得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指挥部颁发的“华美奖”、美国MUSE设计铂金奖、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金奖等重要行业奖励。社会服务方面,积极对接“大国重器”和“文化强国”战略,主持了国产大飞机驾驶舱专用字体设计、面向国产芯片的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艺术设计、中南传媒企业形象整体设计等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社会项目,为国家信息国防和重要产品的自主化生产做出了贡献。同时,学院还主办、承办了纪念包豪斯成立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西班牙马德里“湖湘风华·湖南文化创意展”暨文化部“全球欢乐春节”首场活动、中国第二届插图艺术展、首届湖南高校毕业生作品展等重要展览。杨卫、段江华等教师主持策划了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意象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等重要活动。

学院国际化发展走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于2018年加入了国际艺术院校联盟(Cumulus)。受教育部批准,与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共同建立了艺术设计学国际办学项目。充分发挥国际化资源,建立了涵盖国际工作坊、海外大师班、国际在线课程、多校共选课等的国际课程体系,年均海外课程的总天数超过100天。在文字设计、企业形象、城市社区改造、乡村景观改造等方面开展了一批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实践。在德国、英国、韩国建立了3家中国文化与艺术研究中心。近年来主办、承办了重要国际学术活动达12次,已成为中华文化海外推广的重要平台、湖南美术与设计的国际化窗口。

目前,学院正秉承“教学为本,学术立院、怀文抱质,厚德载物”的院训精神,坚持“大美术”的学科发展模式,树立“开放式”的办学思路,促进美术与设计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致力于建设教学、科研、创作并举,国际性、综合性、创新性兼备的,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教学型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