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务公告 >> 正文

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校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9 阅读次数:

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校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校考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39号)《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妥做好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电〔2020〕150号)《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反馈疫情形势下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安排有关建议的函》(湘卫函〔2020〕274号)要求,结合考点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校考考前考中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预防措施,保障考试工作人员平安组考、考生平安参考,专业考试平稳运行,防止不必要的恐慌情绪,维护美术校考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组织机构

成立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校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在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组长:周俊武 匡乐满

副组长:周国强 宋叔培 李少波 许杭平

成员:美术学院、校医院、丹田物业公司

负责统筹协调美术校考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实施各项防控措施。

三、主要工作与措施

(一)考试前防疫

1.正式考试之前,所有考生不得擅自进入考点。

责任部门:院行政办、丹田物业公司

  1. 从6月27日开始,全方位对校考考务及监考人员进行跟踪,如存在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肌肉酸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等症状信息,将排除在考务和监考人员名单之外。

    责任部门:院行政办

    3.储备数量充足的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物资,做好和校医院及校区街道、居民社区居委会的联防联控工作。

    责任部门:院行政办

    4.7月9日召开监考人员培训会议,会议前需要全体监考人员提供健康绿码,并进行体温测量,测量体温超过

    37.3℃者,将取消监考资格,并报送学校疫情防控办。

    5.7月10日前全面检查防疫工作部署的到位情况,再次按有关操作规范对考点周边及考室内外进行预防性消毒,做好各项准备。

    责任单位:院行政办

  2. 考生考前(进考场)防疫(见附件一、二)

    1.考生需要提交湖南省内考生申领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码和国务院客户端防疫行程卡,湖南省外考生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申领防疫健康信息码和通行大数据行程卡。

    2.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一律进行体温测量、双手和画具消毒后方可进入考场。考生在进入考场过程中,在行进过程中按照地面标识保持防控疫情所要求的间隔距离。

    责任部门:疫情防控与医务组、安保组

    3.通过红外测温门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进入考室,若体温超过37.3℃,则由防控人员带入隔离区重新测量体温。

    责任部门:安保组、疫情防控与医务组

    4.重新测量体温正常者进入考室;体温仍然超过37.3℃者,送疫情防控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同时报告学校防控办。

    责任部门:疫情防控与医务组、安保组

    5.考前等候及进入考场时候提醒考生防止过度聚集。

    责任部门:安保组

  3. 监考老师的防疫工作

    1.考前培训会中提交个人健康绿码,非绿码和其他健康异常者不得从事考务及监考工作

    责任部门:院行政办

    2.监考人员进入考场时的要求和考生进入要求相同(参考二大点3、4小点)

    (四)考试中防疫

    1.全体考官和考试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责任部门:安保组

    2.考生在考室内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决定自己是否佩戴口罩。考生离开考室后必须佩戴口罩。

    责任部门:监考老师

    3.考生考试结束后,有序从规定的出口离开考场。不得在考试区域逗留。

    责任部门:安保组

    (五)考试后防疫

    1.考生完成考试后,快速离开考区,不作聚集。

    责任部门:丹田物业

    2.监考老师交卷时保持距离,全程佩戴口罩。

    责任部门:考务组

  4. 备用考室与隔离室准备

    1.美术学院的隔离考室设在设计楼102、103、110、111、二楼展厅等教室。

    2.理学院大楼隔离考室设在西头203、206、207教室3.至善楼的隔离考室设在204、206教室

    (七)考点、考室防疫消杀

    1.考场入口消毒管理

    (1)入口处铺设消毒地毯,每天早上、上午、中午、下午和晚上考试开始及结束后各喷洒一次消毒液。

    (2)考室内前一天下午7点和当天中午12:30按照消杀程序进行防疫消杀。

    2.保证空气流通

    考室需经常保持通风换气,开考前和考试结束后须打开窗户进行自然通风,每天通风不少于3次(早中晚各不低于1次),每次30分钟。考试过程中间监考老师可根据考室内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开窗通风换气。

    3.日常防护与消毒

    (1)考试期间,根据人员数量和疫情防控需求,在每个考区配备84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喷雾酒精、口罩及体温探测仪等疫情防控物资。(见附件三)

    (2)洗手间应保持清洁,提供洗手液,快速手消毒剂、擦手纸等,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方便考生和工作人员洗手。

    (3)规范垃圾收集处理。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加强垃圾箱清洁,定时进行消杀。加强垃圾分类管理, 及时收集并清运。

    (4)《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74号)。

    责任部门:院行政办、丹田物业

    四、考试学生人数及考场安排情况

     

     

    时间

    招生院校

    考生人数

    场地安排

    7月11日

    南京艺术学院

    3623

    至善楼(1、2楼13间)、理学院大楼(33间)、美术楼(28间)、设计楼(15间)

    7月12日

    湖北美术学院

    1792

    理学院大楼(33间)、设计楼(7间)

    7月12日

    清华美院

    1088

    美术楼(26间)、设计楼(7间)

    7月13日

    四川美术学院

    1604

    理学院大楼(33间)、至善楼1间

    7月14日

    四川美术学院

    1957

    理学院大楼(33间)、至善楼1楼(7间)





    五、发现疫情应急处置(见附件四)

    (一)建立应急疫情报告制度

    各个考区工作组长为疫情管理责任人。

    考生中发现应急疫情,按“疫情发现人(或本人)—考务人员—考点医务组—联系院领导—疫情防控办—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流程逐级上报(紧急情况直接上报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考官及考务工作人员中发现应急疫情,按“疫情发现人(或本人)—疫情防控与医务组(同时报考点工作组组长)—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流程逐级上报(紧急情况直接上报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疫情处置要求

    1.报告。任何个人发现本人或其他人员出现可疑症状后,立即启动防控工作联动机制的应急响应,要求立即将相关情况(包括发现症状时间、地点、症状、现场人员情况等)按规定程序进行上报。

    2.隔离。立即隔离病例和相关区域。可疑症状人员戴医用外科口罩,自行或由专门护送人员(各部门指派)护送到附近临时隔离室(点);相关区域其他人员原地待命,待临时隔离室(点)医务人员初步排查后,再做进一步处理。由校防控办指挥,相关单位协助。

    3.转送。临时隔离室(点)医务人员对可疑症状人员进行初步排查(复测体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排除可疑症状者,临时隔离点医务人员通知解散原地待命的相关区域其他人员;对不能排除新冠肺炎者应及时报告(医务人员—公卫科—岳麓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知专人专车(医院专车或定点医院120)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及时转送至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通知(单位负责人)将相关区域其他人员转移至备用场所。临时隔离室(点)医务人员按要求做好信息登记。

    4.追踪。一是可疑症状人员在定点医院排除新冠者,通知解散转移至备用场所的相关区域其他人员;二是可疑症状人员不能排除新冠者,立即向岳麓区疾病预控制中心报告,并按疾控部门指导意见配合做好相关区域其它人员的管理;可疑症状人员根据定点医院意见进行后续诊治。由校医院、相关单位负责落实。

    5.消毒。后勤保障消毒人员在隔离点医护人员指导下对隔离场所做好消毒。

    (1)症状出现地消毒:立刻开窗通风。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在保证无人的情况下,地面与物体表面用有效氯1000mg/L的84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保留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有可见污染物时,应先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10000mg/L的84消毒液完全清除污染物,再用1000mg/L的84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2)临时隔离室(点)消毒。可疑症状人员停留时间超过一小时或有可见污染物(血液、分泌物和呕吐物)时,在可疑症状人员离开后,立即开窗室内通风至少30分钟,室内可加紫外线照射60分钟;桌椅等物表和地面用1000mg/L(1:50)的84消毒液喷洒或擦拭,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对污染物(患者血液、分泌物和呕吐物)应先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10000mg/L的84消毒液完全清除污染物,再用1000mg/L的84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6.防护。

    (1)专门护送人员:医用外科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2)临时隔离室(点)医务人员:医用外科及以上口罩、帽子、护目镜、工作服、隔离衣、医用手套、鞋套。

    (3)消毒人员:医用外科口罩、帽子、护目镜、工作服、隔离衣、医用手套、雨鞋。

    五、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考点负责人和各工作组要认真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动员组织全体考务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履行个人疫情防控责任。

    2.严格责任追究。要严肃执纪问责,对履行岗位职责不力、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的,及时给予纪律处分;对造成严 重后果的,按规定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瞒报、缓报、漏报新冠肺炎疫情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20年6月27日

    附件一:考生进场防疫流程图

    附件二: 考生防疫须知

    2020年7月11-14日,在我校将举行2020年高考美术校考工作,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况,为保障考生健康安全和考试的平稳顺利,请广大考生严格执行如下疫情防控要求:

    1、关注疫情防疫专题等官方途径,理性判断、拒绝谣言;加强防疫知识学习,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防控措施。

    2、考生本人及家人考前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走亲访友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考前尽量避免出境、跨省外出,严禁去重点疫情地区旅行。

    3、注意个人卫生,科学安排作息,加强饮食营养,保证以健康的状态、良好的心态参加考试。建议尽量减少考生陪同人员,以避免考点人群聚集。

    4、加强旅行途中自我防护,乘坐火车、飞机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进食,尽量避免脱口罩;途中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间距,密切留意周围旅客的健康状况,尽可能选择靠窗座位,并减少来回走动。

    5、考生须出示并上交彩打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卡(绿码)、国务院客户端行程卡。

    6、考生须在开考前1小时到达考点,佩戴好口罩,排队候考时须保持安全距离,凭身份证和准考证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方能进入考场。考生在考试期间要切实增强疫情防控意识,认真做好自我防护。



    附件三:省外高校来湘组织艺术类美术专业招生考试防疫防暑物资准备

    序号

    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1

    一次性医用口罩

    3000

    14个/考室(自购)

    2

    免洗消毒液

    150

    1瓶/考室(自购)

    3

    84消毒液

    160

    1瓶/考室(校防疫办)

    4

    额温枪

    30

    1个/考室(校防疫办)

    5

    测温门禁系统

    4

    固资处借

    6

    隔离区

    4

    校防疫办借











     


















    附件四:2020年美术校考湖南师范大学考区疫情防控健康异常处置流程图



     

     

    上一条: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校考重要通知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2020届美术学博士毕业论文答辩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