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 >> 正文

柴田玲甫来我院开展草木染课程教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6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客座教授柴田玲甫与学院草木染工作室一起对部分研究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草木染课程,向同学们讲授关于植物染色的知识与技艺。自1997年起,柴田玲甫教授就自费来我院进行草木染教学,20年来,一直坚持传授草木染,为学院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草木染艺术家。她为传承古老精湛的草木染技艺,促进中日文化友好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此次参与学习的研究生来自不同专业,大家对草木染这门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充满了浓厚的兴趣,也惊叹于普通的植物所能展现出的美妙色彩。在柴田玲甫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系统地学习了天然染料的提取以及扎染、夹染、型染及蜡染等染色方式。同学们在作品的构思与制作中充分展现了各自专业的不同特色,他们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积极融合,创作出多元化的草木染作品,既有艺术性为主的装饰品,也有实用性较强的文创产品。本次课程时间短、内容多,但无论柴田玲甫还是同学们都始终精神饱满地投入其中。

据悉,部分作品仍在紧张的制作中,全部作品完成后,会在学院进行汇报展览,届时大家将欣赏到此次课程衍生的天然染色艺术与设计作品。

柴田玲甫,日本爱知县人,SHIKARI草木染工坊创始人,中日文化中心讲师,冈崎中日文化中心讲师,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日书法协会评论员,著有《写文记-生活染艺历》。

上一条:2014级广告课程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