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工匠文化”的艺术史主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8 阅读次数:

   

(通讯员 何清)5月6日晚,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理事、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学院教授姜松荣对艺术史中的“工匠文化”进行探讨,出席此次讲座的嘉宾还有美术学院肖弋、杨翰俊等教授。讲座在美术楼115教室举行,由美术学院教授吴卫主持。

姜松荣向同学们列举了中国古代众多的优秀画家,并以此引出“画家容易被人铭记而工匠却被遗忘”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姜松荣围绕工匠文化在艺术史中的作用和正史对工匠文化的误解两个方面来展开讲述。他表明这充分体现了工匠文化在艺术史和现代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并介绍了雕塑、建筑、瓷器、青铜器和壁画等较常见的艺术形态,强调了工匠文化中所蕴涵的是艰苦奋斗的工匠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学习这种工匠精神,继承优秀的工匠文化,做一名真正的“工匠”。

提问环节,关于“艺术家具有精湛的技艺,却用来追求物质,能否称之为工匠”等问题。姜松荣表示优秀的工匠所做出来的作品都是无价的,当工匠的技术达到一定的境界,就和物质开始分离,工匠精神作为其核心,将会不断推动工匠文化发展前进。

讲座的最后,吴卫结合自己的艺术经历分享了感悟,并希望同学们发扬并传承工匠精神。

美术学院18级硕士研究生和湖南师范大学世承班学生参加讲座。

上一条:美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扩大)学习会议

下一条:美术学院组织师生代表集中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