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 >> 荣休教师 >> 正文

颜家龙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27 阅读次数:

颜家龙先生,湖南涟源市人,当代书法大家、美术教育家,中共党员。1948年就读南京国立中央大学,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离休干部。任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历任湖南军政干校文化教官,湖南日报美术组长,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中南大学兼职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名誉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湖南省文史馆馆员。

颜家龙作品

养一·读万联 / 130cm * 31.5cm

励志 / 70cm * 35cm

永乐宫壁画 / 117cm * 63cm

颜家龙先生的夫人邓元珍女士将颜先生的书画作品中的69幅作品捐赠给了湖南师范大学。2014年11月2日,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了捐赠仪式,同时在美术学院学府美术馆举办了捐赠作品展览。

 

出席捐赠仪式和展览开幕式的有:颜家龙先生的遗孀邓元珍女士,原湖南省人大副主任唐之享,原湖南省军区副政治委员黄祖示,湖南人民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黄卫东,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国骥,原中国作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谭谈,湖南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夏义生,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原湖南师范大学副校级督导、组织部部长徐书华,湖南省美协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省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小山,省文化厅、省文联、省美协、省书协、各高校专家教授出席。湖南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卢岳华主持仪式。

湖南人民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黄卫东高度赞扬颜家龙先生是一位德才兼备广受尊敬的艺术教育家。作为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时期,用自己精深的艺术造诣和兢兢业业的精神为湖南、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书法艺术专门人才,同时他也肯定了美术学院作为艺术摇篮在三湘大地不可撼动的位置,在引领和构建湖湘文化特别是艺术强省方面担负着特殊的使命,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与作用。

校党委书记李民则说到颜家龙先生是一代书法大家,为湖南书法绘画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以雄健沉酣的艺术风格书写了波澜老成、正大磊落的艺术人生,也以艺术的语言诠释了湖湘文化坚正弘毅、敢为人先的深沉、进取与开拓性格,更以艺术的形式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品格。与此同时,李民书记还对颜家龙先生的夫人邓元珍女士及家属的无私与博大表示敬佩和感谢。

随后,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谈到颜家龙先生的一生达到人生的高境界,他勤勉诚恳,赢得各界赞誉,他为人师表,深受学生爱戴。颜家龙先生以高尚的品格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在开幕式之后,还举行了颜家龙先生书画艺术研讨会。

 

 

 

上一条:钟以勤

下一条:蔡吉民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