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 >> 荣休教师 >> 正文

钟以勤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27 阅读次数:

钟以勤,1922年10月8日出生于四川成都一个贫寒家庭,父母早夭,少年生活贫困,“每日三餐,常有不继”,13岁便到陶瓷厂当学徒,17岁为生计奔波入伍当兵。虽生活困顿,然勤思上进,顽强自学,1940年8月考入军委会政治部教导剧团,跟随著名戏剧家洪深先生学习。后加入郭沫若先生领导的军委会政治部第三厅,任艺术研究会助理员,时与李可染先生共事,并受其影响热心研习绘画。曾服务于国防艺术社,军委会战地服务团第七服务大队等单位。1943年9月入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学习绘画。1945年为避战祸迁至重庆,重入军委会战地服务总队工作。1946年10月考入杭州国立艺专,随著名画家吴大羽先生学习油画。在艺专学习时,他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 并在杭州解放时参加国立艺专军事接管小组工作,毕业后留校工作,之后进研究生班继续深造。1953年毕业留校任教,1955年调湖南省文化局美工室工作,1957年7月起任教于湖南省文艺干校,湖南艺术学院美术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文革十年动乱时期受到迫害,文革后得到平反,重新执教,1988年晋升为正教授。1996年个人画集《钟以勤油画》出版。1996年12月16日病逝。

纪念塑像

    

2008年4月14日,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钟以勤的铜像在师大美术学院落成揭幕,红绸布一掀开,四周一片惊叹:红绸布下的雕像左手托着调色板,右手握着画笔,他头颅高抬,目光炯炯傲视前方。上百名钟老师的弟子从世界各地赶来,共同缅怀恩师。

  

画作欣赏

  

    

     

    

上一条:黄肇昌

下一条:颜家龙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