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 >> 荣休教师 >> 正文

殷保康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6 阅读次数:

殷保康,1936年12月生,安徽省合肥市人,幼时跟随留日画家习画,入初中后,成为美术教师的得力助手。1952年入武昌艺术师范学校学习,又得到中国画、水彩画家赵合俦、杨安国先生的精心培养,毕业时,被直接推荐报考高师深造。1955年高考时正遇留法著名画家吕斯百先生亲临武汉招生,被看中录入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科学习。在校学习期间由于学习成绩优异,获全优生奖,被破格留校任教。1957年至1970年在甘肃工作期间,先后在西北师范学院、兰州艺术学院、甘肃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教,相继担任吕斯百、常书鸿、刘文清先生的助教,专业能力及教学水平均得到极大提高,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70年调湖南工作,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教,并担任美术系主任多年。

曾担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美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现为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彩画家学会理事、湖南省水彩画艺委会顾问。

  

殷保康先生从事高校美术教学和组织工作五十年,主要教授水彩画,对水彩画擅长并有深入研究。1980年受教育部委托草拟《高等师范院校水彩画教学大纲》,经长沙会议通过在全国高师试用至今,组织和参与编写了《全国高师美术专业水彩画教材》、卫星电视教育美术专业《水粉画》教材,著有《水彩画教学》和《水彩画教学新编》。为推进水彩画教学,提高高师水彩画教学质量做了一定工作。

长期以来,在教学的同时,一直坚持水彩画创作与研究,十分重视中外优秀绘画技法经验的学习和借鉴,并根据表现需要去灵活运用。总观其作品,他在西北时期的水彩画多采用多层干后重叠的英国水彩画法,回南方后的作品常采取趁湿点染、重叠近似中国水墨画的画法,不同技法的灵活运用是为了更真实而生动的表现不同的地域、环境、情趣和感受,给人以特定的艺术美感和享受。他的作品吸取中国绘画之优长,探生活、自然之美质,形成了质朴、苍劲而浑厚的画风,为众人所喜爱。他创作的《瀚海轻骑》、《雏鸭春暖》、《转场途中》、《街市飘香》、《雨夜》、《铜壶和水果》、《家院鲜桔》、《架下画廊》等作品曾入选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美展,以及第一、二、三、四届全国水彩、粉画展览及水彩艺术展;数十幅作品入选“中国水彩画展”赴亚、非、欧、美诸国展出,《登中山陵远眺》一画在“第二届亚洲艺术展览会”展出,《新疆瓜果》、《鸣沙山麓》、《皖南山村夕照》三幅作品在“亚洲水彩画联盟展”中展出,《雄关风云》等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及国外美术馆和个人收藏。《中国水彩画史》、《中国水彩画图史》、《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水彩卷)均有作品刊登介绍并出版个人画集十余本。

 

 

  

   

  

 

  

    

  

   

   

上一条:蔡吉民

下一条:聂南溪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