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 >> 荣休教师 >> 正文

聂南溪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27 阅读次数:

聂南溪,湖南南县人,1934年2月生。曾在长沙华中高职艺术学校学习绘画。195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历任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第二届艺术委员、专家讲学团成员、湖南师大艺术学院院长、艺术系主任、美术系主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美术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毕生从事高等美术教育与中国画创作。《藏女》、《赶场去》、《品优图》、《武陵情》、《新生》、《考古新发现》等作品参加省美展、全国美展与出国展览,不少作品被收藏。 出版《聂南溪白描人物选》、《聂南溪中国画集》、《聂南溪书法选楚汉帛书》、《聂南溪花鸟画》、《聂南溪写意花鸟画》等。 1990年赴美国圣·诺伯特学院讲学并举办画展,2004年在美国纽约举办画展,在国内多次举办个展与联展。生平事迹载入《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教授人名录》、英国《国际名人传记辞典》、《中国当代国画家词典》。

聂南溪一生主要从事工笔画创作,但从80年代起,开始画写意花鸟及山水、指画等,并有不少作品发表。其中《武陵情》参加全国第八届美展,《荷花》参加全国教师美展。聂南溪撰写的《中国画的抽象符号与程序》一文,被收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65周年学术研讨论文集。1990年10月,应邀到美国威期康星州圣.诺伯特学院讲学,主题是《中国画的抽象符号与程序》,还举办了个人画展。1993年,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了《聂南溪白描人物选》一书,同年6月应邀赴浙江奉化举办个人画展。1995年台湾台北市图书馆展出了他的30幅作品。

聂南溪先生于2011年7月7日日1时50分与世长辞,享年78岁。

社会影响

卓越的工笔画家聂南溪,因教学的需要也画有许多水墨写意画,但大半生主要致力于工笔画形式语言的探索,是湖南工笔画地域风格的创立者之一,其艺术成就主要也是工笔画。80年代后,由于视力的缘故,聂南溪逐渐放弃工笔而转向水墨写意画形式语言的探索。从题材上讲,以花鸟为主兼及山水人物,从形式上讲,以笔墨为主,也广泛采用揉纸、喷绘、水洗等技巧制作肌理。近十年的探索与勤奋,成就斐然,不仅创作了数以百计的水墨写意作品,从气势巍然的巨幅到册页小品,应有尽有。而且形成了画家的基本风格特征,成功实现了从工笔画家向水墨写意画家的过度和转变。

以聂南溪的性格而言,他更倾向于性灵行画家,这在他的同一辈人中是不多见的,从率性而为的心理特征转化为富有艺术美感的性灵画是以时间和智慧的付出为代价的。今天的艺术是一个很艰苦又艰难的事业,没有精力和时间投入很难有大的收获。正是在努力探索的时间之流中,艺术逐步完善美化,况且性灵绘画并非漫无章法的肆意行为,性灵之情的魅力必须以笔墨形式的美感方能溢出,笔墨形式之美同样也是一个长期锤炼的过程。和许多同辈画家一样,他深受“生活气息”时代审美观念的影响。今天看来这更象束缚画家表现性灵的锁链;长期的工笔画创作,严谨工整的创作习惯化为潜意识,也成为画家大胆挥毫放肆泼墨的障碍,从而使性灵画的艺术精神难以体现。主观的自觉、观念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学识修养没有磨损掉聂南溪那独特的性格光辉。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画家的辛勤劳动,束缚和障碍造成的观念与性灵的矛盾将逐步解决,继一个卓越的工笔画家之后,一个风格明确、笔墨精美、性灵逼人的水墨写意画家将傲然于世。

主要作品

    

    

    

    

    

    

    

上一条:殷保康

下一条:朱辉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