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 >> 正文

李水成:忆往昔青葱岁月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1 阅读次数:

(李水成老师个人照片)

个人简介:李水成,1950年生于湖南宁远。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水彩画协会顾问,湖南师范大学第六届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校美术学院教授、水彩画研究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有近30幅美术作品入选全国九届、十届各类国家级和省级美术展览,其中部分作品获金、银、铜奖。

无论是创作成就还是人才培养,李水成老师都当是湖南水彩画的第二代代表人物之一。在师大美院,他深受学生敬佩,凡是与李老师接触的人都被他“言念君子,温润如玉”的人品、兢兢业业育人的师品和朴素的画品所感动。

【立身以力立学为先】

(通讯员 章卓滢 高海蛟 刘珊珊)上世纪70年代初,具体来说是72年3月份春季,当时李水成属于工农兵学,当时的湖南师范大学还名为湖南师范学院,李老师作为一名优秀分子被推荐招收为美术学院的学生。吉鸿昌曾表达"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无疑,李水成的人生历史是精彩的。在70至76年间,听从毛主席指示,从工人、农民、解放军中招收有实践经验的人入学,属于历史特定大学招生状态。在群众中推荐有上进心、政治品质较佳的优秀青年进大学,这个政策鼓舞了大批年轻人要上进。读书是最好的学习,当追随伟大人物的思想,即是最富有趣味的一门科学。狂风呼啸而来,劲草摇摆不定,却是群星闪耀之期,人才辈出之际。

绵延79cm×108cm 1998年

【拼一载春秋当以兢兢业业】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其中李老师回忆到,当时湖南师范大学很抓紧政治思想教育,每周安排两次师生政治教育学习。美术学院的师生关系也十分和谐,老师们上课尽职尽责,从未出现迟到、早退、缺课、漏课的现象,他们尽自己的能力,将自身所学一一传授给给学生,深受学生尊敬。而学生则大都来自农村、工厂,和一些刚从部队退伍的军人,再加上当时政治与社会环境的影响,人都很简单、很淳朴,学习十分自觉。同时也因为当时国家政策的支持,提供了优厚的学习环境与待遇,学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加之招生数量少,学生都踏踏实实、无忧无虑的学习。只有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好钢。这不仅锻炼了他们极佳的教学技能与专业能力,还为将来在学术上的发展与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金色之梦·日光曲 79cm×108cm 2000年

蓝色之梦·月光曲 79cm×108cm 2002年

李老师对三年大学时代的自我评价是红专并进,所谓的红专并进就是当时流行的坚持政治思想与专业学习齐头并进。政治思想方面,李老师自从入学开始,就担任了许多职务,从班级副班长、团支部书记、系学生会主席一直到团总支副书记,正是因为各种学生工作的积累,他与全体同学、与老师、与领导的接触逐步增多,接触面逐步扩大,对其自身政治思想的提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关于专业学习,李老师坦言,自己入学时专业成绩只是中等。但他抱着脚踏实地的态度,老师上课时专注学习,直观感受老师的教学,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认真领会每门课老师的教学要求,刻苦钻研,不仅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于美院毕业,而且他自身的知识与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在师大三年稳扎稳打的学习时光,为他日后的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受益终生。所谓知识,一博无际,以蕴为深,以专为风,便是老师多年专业学习的总结。

岁月悠悠38cm×57cm 2017年

【忆往昔,安之若素】

记忆中闪烁的光辉,是那些回不去的时光,令李老师印象深刻的是那时学校组织的多次下厂下乡活动。第一学期下厂下乡活动选在常德蔡家岗,李老师与他的同学们基于艺术与生活的关系,艺术来源于生活等理论基础进行连环画创作。第二次下厂下乡活动,全班三十几名学生来到涟源钢铁厂体验生活,他们吃在钢铁厂,住在钢铁厂,了解工人师傅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再根据生活体验选择创作题材。最后一次下乡下厂活动,考虑到当时特别强调政治思想对大学生的要求,为了响应毛主席艺术为政治服务的号召,秉承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理念,李老师所在班级的同学将毕业创作的地点选在了长沙开往韶山的列车上(全国各地的人都赶往韶山,瞻仰毛主席故居)二十天里与乘务员同吃同住,拖地板、送开水、送饭盒,当然,大学生在列车上体验生活的举动也被许多乘客不理解,但他们却真正做到了时代宣扬的“艺术与生活相结合”。这段下厂下乡体验生活的回忆成了李老师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

李水成老师画展照片

【看今朝,感慨系之】

李水成老师将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师大美术学院,感慨系之。他将最美的祝愿给美院在将来继续培养一批批懂美术教育的称职优秀的美术教师。从提高整个国民的整体审美素质服务,到学院培养一批批各个领域的优秀设计家,他们的贡献不可磨灭。最后,祝美院学子在各个领域都是高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

上一条:美术学院举行学生会内部技能培训

下一条:孟霄钰:铮铮铁骨,傲然前行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