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美术学院组织学生参加“黄永玉的文学行当”画展与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4-15 阅读次数:

(通讯员 蒋淑妍 易瑜靓)12月21日下午2点,美术学院大一新生在学院的组织下参观了在长沙美仑美术馆举办的“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主题沙龙暨签名售书。此次展出黄永玉的文学作品原稿、版本、绘画、雕塑等不同样式的作品440多件,分为四个部分,由“太阳下的风景”、“比我老的老头”、“罐斋二重唱”和“黄永玉和我们”所组成,大多来自黄永玉先生及其家人的收藏。

进入展览大厅,同学们就被黄永玉先生的画作所吸引,黄永玉的画作风格各异,画风活泼,不管是精心描绘的人物头像,还是寥寥几笔的场景速写都让人绝口称赞。同学们纷纷拿出相机进行拍摄,将大师作品留在了自己的镜头中作为留念。此次展览中也有各类雕塑作品展出,一位对雕塑感兴趣的同学认为黄永玉的雕塑作品,给了他很大感触,希望今后自己也能创作出这样富有人文气息的作品。

紧接着同学们聆听了由李辉先生主讲的关于黄永玉生平的介绍,黄永玉先生自学美术,成为一代“鬼才”,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精通医术,博学多才的大艺术家,并出版了各类美术作品集和文学小说,他的作品充满了家乡的本土气息,带有对家乡浓重的爱意。他在艺术上的成就和他在艺术精神上的高度,令在场同学赞叹不已。

美术学院负责人表示,组织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旨在陶冶学生艺术情操,提高学生艺术素养,不断地在大师的作品中汲取精华,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努力向大师靠近,为成为一个优秀合格的国家型艺术人才打好基础。学生们也纷纷表示乐于参与此类活动,在活动中获益匪浅,对自己的美术学习十分有帮助。

人物简介

黄永玉,原籍中国湖南省凤凰县,1924年出生于常德县,土家族人,中国画家,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任版画系主任。从小因家境贫困只接受过不完整素质教育,但因热爱美术,自学成才,成为中国著名画家和作家。著名作品有木刻作品《饥饿的银河》以及文学作品《比我老的老头》、《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等。

李辉,著名作家,《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策划人。

上一条:美术学院顺利举行赵铭“速写十年”个人展开幕式

下一条:湖南青年水彩画家怀化写生作品展——《路上的风景》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