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湖南日报:美育滋养智障学员心灵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01 阅读次数:



2019年12月31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研究生陈奇刚踏进长沙市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的大门,立刻就被学员小汤一把拉住:“我们一起去画画吧。”

陈奇清楚地记得几年前他第一次来这里的情景。那时,多数学员不愿意与人交流。“我一直很想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直到我看到小汤画的速写和风景画,潦草的线条和灰暗的色彩让我感受到了隐藏在他内心的苦闷。”陈奇说,为了打开小汤的内心,自己陪他跑步、聊天,慢慢地变成他的朋友。小汤的画也逐渐色彩丰富起来。

9年来,像陈奇这样的志愿者,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有1600名,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志愿团队。他们坚持每周来这里一次,在生动的美术课堂中和慧灵学员交朋友。没有美术材料工具,志愿者购置带来;不会动笔,志愿者精心制定学习计划,一对一辅导;志愿者为慧灵学员建立成长档案,一起外出参观展览、组织艺术分享会……慢慢地,慧灵学员对握画笔从陌生到熟悉,也开始能够自如运用画笔表达情感。学员们的画作还多次在美术馆、学校举办过展览,进行过慈善拍卖。

“智障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大都存在对学习缺乏主动性、求知欲差和精神不稳定的问题。机构没有专职美术教师,这些年都是志愿者接力来服务学员。虽然学员们不擅长表达,但我明显看得出,学员们喜欢画画、做手工,变得越来越快乐了。”机构主任高翔感慨地说。

不仅如此,慧灵学员制作的两道“孔雀开屏”“麻婆豆腐”菜肴还在全国唐氏儿厨艺赛上获奖。社工老师成立了美食小组,志愿者则协助美食造型练习。“学了美术,孩子们摆盘都特别好看。”高翔说,“这不仅能锻炼生活自理能力,还为家庭生活带来了美的生活情致,融洽了家庭气氛。”

为了安抚学员不能自控的情绪,社工老师和志愿者还通过开展“美术+音乐”体验训练,来陶冶学员情操、增强协作能力。喜欢画画、表演的学员志理(化名),愿望是当主持人和演员。新年临近,在社工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志理与小伙伴正在排演一部舞台剧,准备在跨年晚会中演出。

“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探索生命之美,为智障学员开办的美术课将继续进行下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师范生“仁爱之心”志愿团队组织者肖弋教授说。


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01/01/content_1432332.htm?div=-1

上一条:我院美术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美术学院在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喜获佳绩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