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曲湘建畅谈“情感表达——我的油画艺术之路”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1 阅读次数:


(通讯员 刘敏婕 熊臻瑶)11月30日晚,主题为“情感表达——我的油画艺术之路”的主题讲座在美术学院美术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理事、湖南油画学会常务副会长、湖南省当代油画院院长、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曲湘建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美术学院教授吴卫主持讲座。

曲湘建通过生活体验,历史画创作,油画色彩,人物画,心路历程与情感表达等六个方面来阐述油画艺术中的情感表达途径。他结合自身创作经历,通过作品具体分析,向同学们分享创作经验。他认为,绘画作品之所以能进入人内心的能力来自于情感的表达,绘画能表达出纯真、质朴的情感,掌握情感的表达,艺术品才被赋予生命力,才能打动人。在谈及其作品时,他分享到,创作应注意时空的关系,其中的时间跨度才能产生对人生的感叹,这是艺术作品的情感基础,从而产生创作的想象力。绘画也应直面生活,并不是拍照片,而是用自己的笔去描绘生活中的细节。在油画中,色彩的韵律使画面的主题自然的生化,色彩的美感决定一切,而不是细节与完美。他向同学们提出要保持平常之心、探索之心、感恩之心、淡泊之心、梦想之心,在保持自身审美的同时同步时代。

吴卫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结合艺术教育的真善美,向同学们分享感受及经验。

上一条:尊师重道,薪火相传”——慰问高龄老前辈教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美术学院举办“评杨鸣山作品,观殷保康近作”讲座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