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潘长学做客美术学院,漫谈“设计师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7 阅读次数:


(通讯员 潘雪儿 )4月26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做客美术学院,与美院师生交流“设计师是怎样炼成的?”。此次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主持。

潘长学从多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目前国内研究设计的维度。他分析了中国设计界的现状,提出中国的未来会很美好,从事设计的人会很多,但中国的设计,放在认识论上的太多,人们过于注重生产层面的东西而忽略情感。他提出作为设计师,我们也不应该忽视艺术的重要性,艺术与设计的关系也是我们应该思考和关注的。艺术的基础、积淀、庞大的文化体系都是设计灵感的源泉。不同于哲学,艺术是人类精神境界最高层次,我们不应该排斥和剥离艺术。随后他指出,文化需要保护传承,这在中国三十年一个大变革中显得更加困难,文化的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大,而设计需要文化基础,我们更需要保护文化。最后他提出,设计活动中即使应用了其他学科的知识,但设计的目标不能脱离设计美好感受中所呈现的美感,如视觉美感、舒适感、使用的象征意义、造物中的社会伦理与道德语言等设计学的关键问题,如果抛弃了这些问题,未来新一代、从小具有良好艺术与审美品质的应用型工程师将取代设计学学科的工作内容。他呼吁作为设计师的我们要在遵循社会化需求的同时,尊重艺术的理想化需求。

讲座最后,他赞扬了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基础与文化基础,并鼓励同学们把握条件,在基础上做出更好的作品,他引用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真正的教道不传授任何知识和技能,却能令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这才是真正的教育”的话作结,热情解答同学们的提问。

美术学院部分师生学生共同聆听此次讲座。

上一条:李少波担纲设计的国内首座地铁数字艺术馆正式亮相

下一条:我院教师易奕入选“设计教育专家库”成员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