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湖南师大:品“渔樵耕读”,传乡村文脉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08 阅读次数: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内修人文,外养生态”,乡村文脉是乡村充分发展生态优势的内在品格。乡村文脉源于乡村生活,汇聚了乡村生活智慧,传承好乡村文脉,可以让每个人真切地体会到自己足下土地的“根”。

2021年10月6日,湖南岳麓山畔一处田园气息浓郁的乡村庭院里,由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姜松荣教授展开渔樵耕读主题多种绘画形式作品,为乡村学校师生带来一堂乡村文化底蕴深厚、生动的湖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研究基地学者公益美育人文直播课。他介绍了渔樵耕读的历史典故;渔樵耕读作为农耕文明时期主要的生活生产方式,涵养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众多优良属性;归纳了乡村文化振兴语境下渔樵耕读情结的积极意义。

姜松荣与师生分享了扎根乡村生活、饱览诗文的成长经历,以游历海内外博物馆和美术馆的所见所闻,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姜松荣通过传承“渔樵耕读”精神,建立乡村师生联系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以审美引领乡村道德风尚,传承乡村文明。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325267/6216528


上一条:美术学院举行“寻找屏幕时代的创造力”讲座

下一条:美术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