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美术学院举行“寻找屏幕时代的创造力”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4 阅读次数:

(通讯员欧阳楚睿 潘雪儿 龚毓灵)10月13日晚,美术学院举行“寻找屏幕时代的创造力”讲座,“屏幕间”创办人周姜杉与美院学子做分享交流。美术学院主办、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协办此次讲座。美术学院部分学生教师参与讲座。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屏幕间·数字原生网络社区,参与艺术,系统美学NFT"。讲座围绕数字原生、网络社群、参与艺术、系统美学、NFT等概念和实践,讨论在这场现实至虚拟的演进过程中,人与机器的关系变化,以及我们如何在当下情景审视我们的视觉文化以及创造力。

周姜杉对于现下这个“屏幕时代”提出自己的几个看法:一,屏幕成为人们最主要的生活和创造现场;二,屏幕作为一种媒介,不再是现实的记录,它开始有了自己的语言;三,数字原生内容在寻找自己的展示、流通和消费方式;四,NFT热潮预示着数字一代开始建立身份认同和文化自信。

作为致力于在屏幕上创造艺术观看与讨论的语境的“屏幕间”的创办人,周姜杉在本次分享中展开对屏幕时代下艺术生产、流通与消费的探索。他列举了许多自己作品为范例,以自身研究方向及“屏幕间”这个平台的运作实践证明屏幕时代的创造力。

“屏幕间”这一网络平台作为一个艺术实践,开展对网络与智能手机的讨论。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令所有人进入了“无限下滑”的万维世界,人们在其中似乎能够建立与他人、社会更为丰富的联络,但事实上重复碎片化的信息带来的是更加薄弱的联系与存在感受。周姜杉希望能通过“屏幕间”这个在线平台加强人们在“屏幕时代”的联系。

讲座的最后,周姜杉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周姜杉

艺术家,屏幕间SCREENROOM创办人,PPPP新媒体艺术空间联合创办人

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及伦敦大学金匠学院硕士毕业。2016年起和龙星如一起创立C&I艺术组合。

研究方向为数据与感知的关系,及数据体验下的主观叙事。作品涉及视觉艺术、计算机工程和叙事,使用实时获取的数据创建多感官体验。

周姜杉的创作涉及网络社群、媒介环境和叙事,通过符号对特定场景的建构讨论媒介环境对人的感知、理解和感情的影响,以及知识生产的形成和演变。

上一条:喜报:尹师婉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七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下一条:【人民日报】:湖南师大:品“渔樵耕读”,传乡村文脉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