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麓山大美:文脉传续 弦歌再起担使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3 阅读次数: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以朱训德、王金石、段江华、刘永健、吴荣光、党朝阳为代表的资深艺术家和以王奋英、谭建明、戴永强、石劲松、刘湘东、曾传兴为代表的青年艺术家共同组成了薪火相传的艺术创作团队。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湖南文化强省升级版等重大战略,在革命历史题材、现实主义题材、湖湘文化题材等领域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完成了一批重大美术工程,主持策划了一批重要活动与展览,积极引领湖湘美术与时代“同频共振”。

朱训德教授近年艺术成就简介:

朱训德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授予的“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国家教育部的艺术教育奖章。作品曾获全国第二届青年美展银奖、加拿大国际水墨画艺术大展金奖,湖南省美术创作一等奖及湖南省文学艺术创作荣誉奖。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日本当代美术馆、联合国总部、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重要机构收藏。

近年来,朱训德教授作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策划举办了第二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湖南)巡展、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美术作品展等省级美展近20次,主持了湖南近代百年历史画创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历史画创作等多项省级重点工程。参与推动湖南省美术馆选址定位及建设。通过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多次建言献策,促成了长沙后湖国际艺术园的建成。至2020年底,后湖国际艺术园已有100余位国内外艺术名家入驻,艺术家工作室、展览馆、文创街区等建筑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已成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规格最高的国际化艺术高地。

朱训德作品《朝天辣》

后湖国际艺术园

后湖·朱训德美术馆

王金石教授近年艺术成就简介:

王金石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曾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授予的“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作品在国际性、全国性高层次展览中参展达40余件次,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毛主席纪念堂和国外艺术博物馆收藏。在美国、埃及、印度、韩国等国和香港地区多次举办个人画展。

王金石教授历经5年时间创作了百米长卷《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该作品作为湖南省重大美术创作工程作品,于20214月在南岳美术馆开馆仪式暨《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首展中面世。作品全长108米,是一部体现时代高度、充满家国情怀、彰显湖湘特色、包含史诗品质的具有标志性意义之作,被誉为南岳“镇山之宝”,并在十三届全国美展中获得进京作品荣誉。

未标题-1

王金石作品:百米长卷《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

段江华教授近年艺术成就简介:

段江华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作品曾获得中国油画艺术大展金奖、湖南重大历史题材金奖、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等重要奖励共20余项,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近年来,段江华教授作品《天脉·文明之光》获得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荣誉,在北京北京市朝阳区798艺术区、广州岭南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2次。作为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主持举办了“湖南油画风景写生创作研修班”等系列人才培训,使家境贫寒的青年人才能免费接受国内一流专家的现场教学。与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合作,策划举办了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为湖湘美术的全国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因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段江华教授获中央宣传部“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全国十佳师德标兵”、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被誉为德艺双馨的名师,全国知名的“最美画家”。

段江华作品《革命圣地》

段江华携作品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

刘永健教授近年艺术成就简介:

刘永健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任。作品曾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铜奖、第十届全国水彩•粉画展优秀奖、第一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等国家级、省级重要奖励共 30 余项。并有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刘永健教授作为湖南省水彩画界的领军人物,于2017年创建了湖南省水彩画学会,并任该学会首任主席。近年来,主持策划并与中国美协共同举办了祖国的笑容这样美——首届中国水彩风景画展、楚风华彩——两湖(湖南. 湖北)水彩画联展等一系列高层次展览,有力的推动了湖南美术的国内外交流。

刘永健作品《矿殇》

a7e013ee20a630b3d395f8240ee6ff4

刘永健指导美术学研究生

吴荣光副教授近年艺术成就简介:

吴荣光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湖南省工笔画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第二届理事会荣誉会长。作品获得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等重要奖励,在现代中国画优秀作品展、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展、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中国感觉艺术展等全国性美展达30余件次,并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艺术成就曾为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的《湖湘文化与当代艺术》栏目专题介绍。

近年来,吴荣光作为湖南省工笔画学会首任会长,主持策划了前后5次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年度展、湖南省首届小幅工笔画展暨中国工笔画省际联盟小幅工笔画邀请展等省级重要展览近20次,进一步提升了湖南省工笔画的影响力,增进了湖湘美术的国内外交流。他所创作的多幅作品入选“工在当代”第十届中国工笔画大展等国家级展览,在《美术》《美术界》《画风》等重要美术刊物发表作品10余幅。

吴荣光作品《春江》

党朝阳教授近年艺术成就简介:

党朝阳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南省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湖南省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材料与表现工作室导师组成员。先后在北京锦都艺术中心等美术馆举办过 4 次个人画展,出版作品集4部,获得第九届、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等重要奖励和荣誉。

党朝阳教授予20162021年连续两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个人创作类立项。作品《蔚蓝色风景》《潇湘八景之江天暮雪图》分别获得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作品进京、入选荣誉。所创作的《山痕系列》《若隐若现系列》《线.迹系列》《山石图系列》等作品入选中国当代绘画作品邀请展、中国当代艺术30人邀请展、中国抽象艺术邀请展、中国抽象艺术澳门邀请展、中国写意油画邀请展等重要学术性展览。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台湾蜜雪儿艺术中心、香港博雅画廊等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党朝阳作品《蔚蓝色风景》

王奋英副教授近年艺术成就简介:

王奋英,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画硕士生导师,美术学在读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水墨画艺委会委员,湖南省女画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17年,被文旅部主办的中国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录取,并被授予优秀学员称号。作品曾在京、沪、鲁、苏、浙、渝、赣、粤、川、湘、港澳台等多地展出、出版,其中入选、获奖省级及国家级展览 10 余项,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收藏。

2017-2019年,王奋英依托入选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的契机,历经两年时间,深扎湘西,走访写生,数易其稿,创作了反映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战略的精品力作《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以下简称《暖心》)。该作品陆续入选5项国家级重要展览,主要包括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伟大历程·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中央宣传部、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伟大征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等,并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作为正厅第一幅展出。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等重要媒体、杂志期刊报道、转载达20余次。202012月,由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官方永久收藏。

此外,王奋英的作品《苗寨春风》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并受邀参加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 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作品《硕果》受邀参加中国国家博物馆“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作品《凤归巢》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 暨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王奋英作品《暖心》参加“伟大征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王奋英作品《苗寨春风》入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美术作品展览”

谭建明老师近年艺术成就简介:

谭建明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副主任、湖南省文联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主任,入选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人才项目。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及国内外重要展览,获得刘开渠国际雕塑展唯一金奖、“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大展最高奖中国雕塑大奖、中国公共艺术学术奖、曾竹韶奖等国际国内重要奖项。多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雕塑博物馆、清华大学、湖南美术馆、刘少奇故居博物馆等场馆、机构永久收藏。

谭建明曾多次参与国家重大主题雕塑创作,包括永久陈列于中共中央党校校园马克思恩格斯《战友》雕塑、外交部赠送给恩格斯故乡的《恩格斯雕塑》等。20193月至20218月,谭建明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抽调,作为重要主创人员参与中宣部国家重点雕塑工程——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二一”国家工程《伟大事业》大型群雕创作。该群雕作为国家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展品,永久陈列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前广场。2021年作品《1934——半条被子》《2021——新时代的沙洲村》获“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大型美术作品展金奖,并被湖南美术馆收藏。2021雕塑作品《铁血潇湘》获得中国文联2021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立项。

谭建明的雕塑艺术成就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评价,2019年荣获中国美术报“五四”百年“百杰优秀青年艺术家”称号,2020年获得湖南省委组织部第六届"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 爱岗敬业好青年提名奖。

谭建明作为重要主创人员参与创作的国家重点雕塑工程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伟大事业》大型群雕

戴永强副教授近年艺术成就简介:

戴永强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水彩画学会副主席,湖南省水彩水粉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水彩作品在全国美展及文旅部、中国美协主办的国家级美展上参展达20次,并获得第十届全国美展银奖、第七届全国水彩展银奖、第九届全国水彩画展中国美术奖提名奖(最高奖)等重要奖励。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山东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湖南美术馆收藏。

近年来,戴永强围绕贵州岜沙苗寨的民族文化主题,创作了一批高水平的水彩艺术作品。作品曾四次入选全国美展,其中《闲阳》获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芦笙响起》获得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奖提名。作品《岜沙男人》第九届全国水彩画展中国美术奖提名奖(最高奖)。《岜沙汉子》《岜沙树》《剃头》分别入选由国家文旅部主办的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其中,作品《剃头》还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中获得“齐白石艺术奖”。此外,还有作品入选首届中国水彩画风景画展、第二届全国青年水彩画展、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全国第五届青年美术作品展、首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上海朱家角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等重要展览。

戴永强获得第十届全国美展银奖的作品《闲阳》

戴永强获得第九届全国水彩画展中国美术奖提名奖(最高奖)

的作品《岜沙男人》

 

石劲松老师近年艺术成就简介:

石劲松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水墨)艺委会主任,湖南省中国画学会副主席,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画院特聘画家,入选湖南省文艺300人才。多年来致力于当代水墨的研究与创作,参加国内重要主题性、学术性展览百余次并多次获奖。作品先后在美国、法国、英国、泰国等地展出,众多作品被政府、国内外艺术机构、美术馆、博物馆及私人收藏。

2019年,石劲松作品《春意正当时》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并获评进京作品。他与我院王金石教授等共同创作的《锦绣潇湘——南岳七十二峰图》同时获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2017年在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了“隐匿的自我”个人作品展,2020年11月,在湖南师范大学学府美术馆举办了“石劲松水墨作品展”,均受到国内美术名家和湖南省美协主席、副主席的高度评价。

 

 

IMG_256

石劲松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进京作品《春意正当时

IMG_256

石劲松水墨作品展

 

刘湘东教授近年艺术成就简介

刘湘东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艺术学博士,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水彩画学会副主席,湖南省高校美术学科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油画作品曾多次在俄罗斯等国家参展,并被国内外知名美术馆、画廊收藏。在国家级、省级美展上参展20余次,获得了一批重要奖励。

近年来,刘湘东主要从事人物油画创作和美术教学方面的研究,在《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美术》《艺术百家》《装饰》等C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和作品20余篇(件)。获得中国第二届教师美术作品展铜奖、湖南省第六届油画作品展学术奖、湖南省第五届水彩艺术展铜奖、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湖南展区优秀奖等奖励。20175月,举办了“另一双眼睛——刘湘东俄罗斯访学汇报作品展”,展出了在俄罗斯访学期间创作的优秀油画作品20余幅,受到了湖南省美术界的高度评价。

3D9B2DAD184E9B2352F7981215B_62AF9F71_3E7BF

742DD1D318D5C4923D7D5D3D870_6EE36AA2_20A30

刘湘东油画作品

曾传兴副教授近年艺术成就简介:

曾传兴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湖南省致公画院院长,湖南省油画学会副主席,湖南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油画作品曾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委内瑞拉等国家展出,获得国际国内重要展览奖励20余项,多幅作品为海外重要艺术馆、博物馆、画廊收藏,并有作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土耳其总统。

近年来,曾传兴副教授携作品参加了德国卡塞尔艺术博览会、美国第11届亚洲艺术博览会、美国莎玛冠蒂俱乐部艺术展等海外展览10余次。2019年2月,作品《古宇湖的黄昏》荣获第六届西班牙当代肖像艺术大奖赛金奖,在西班牙萨拉戈萨博物馆参与了颁奖仪式,并在巴塞罗那现代艺术博物馆进行巡展。2019年5月,作品《玉新娘 远方的她》荣获美国第三十九届写实绘画雕塑大奖赛“华盛顿广场户外艺术展览奖”。2019年10月,作品《蓝纸新娘 绚》荣获2019美国艺术大奖(American Art Awards)一等奖,并在美国的多家重要画廊、美术馆进行巡展。

IMG_256

IMG_256

曾传兴获得第六届西班牙当代肖像艺术大奖赛金奖的作品《古宇湖的黄昏》

曾传兴获2019美国艺术大奖一等奖的作品《蓝纸新娘 绚》 

 

 

 

上一条:美术学院举行退休教师荣休仪式

下一条:我院教师近年的教学成绩与奖励总结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