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 >> 团学工作 >> 正文

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匠成队赴浏阳道官冲开展产业调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1 阅读次数:

通讯员:向晓烨 刘子琦 向佐腾为促进道官冲乡村地区经济发展、推动当地特色非遗文化传承,截至7月10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匠成”团队已在浏阳市张坊镇上洪村道官冲开展了“非遗生态村产业调研”系列调研活动,包括走访村庄,对话村民;参观研学馆,溯源竹纸历史等。

调研前期,团队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启动仪式,美术学院学工办主任江志强希望团队在非遗调研中充分发挥美术学院的艺术优势,展现湖师大人的独特情怀,扣准创新点、创造可能性。指导老师刘京莎指出:项目团队成员来自美术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多个专业,具有跨学科交流与协作的优势,并对如何激发团队创新和安全问题提出建议和规划。


1c5678cd2065d2035421606004def3c

刘京莎与江志强对团队作调研指导


调研前,指导老师刘京莎带领队长李信与队员杨慧婷先行前往道官冲非遗生态村,了解当地情况、体验当地生活,并与长期扎根道官冲的文化志愿者、长沙晚报社记者李锋进行交流。李锋指出:乡村振兴的落脚点在于产业振兴,如何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帮助下节约时间成本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面向文化,是当下的重要课题。目前村庄仍处于初期阶段,造纸匠人对未来的期待、古法造纸与守护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同样需要重点考虑。


9f897cea4739a43e7bd2d14dbace842

李锋向团队介绍道官冲基本情况


初步了解道官冲非遗生态村概况后,指导老师刘京莎组织团队成员开展会议,围绕宣传、采访、数据收集以及后期成果制作,作出进一步工作指导。


b587c4dbc01af4e25c916427556c861

指导老师刘京莎组织调研会议


据悉,本次活动入选为第一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并获得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支持。在接下来的几天调研里,该项目团队将对古法造纸非遗传承匠人进行采访,重点围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后续工作,通过文创设计助力道官冲非遗生态村实现乡村振兴。


上一条:捷报频传!美院学子在多项赛事中斩获佳佳绩!

下一条:美术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顺利闭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