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 >> 本科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美术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2 阅读次数:

美术学专业是湖南省高等师范美术教育领域内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专业,创建于1958年7月成立的湖南艺术学院美术系。该专业现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具备本、硕、博三级学位授予权,为湖南省美术学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入选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

本专业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贯彻“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Centered)的教育理念、以产出为导向(Outcome-Based Education)的教育体系、持续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的质量观”,搭建国际化的教学、研究、创作平台,致力于培养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较高文化素养,具有美术教育、美术创作、美术评论、视觉文化活动策划、文博艺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美术教育工作者、美术教育研究与管理者以及在相关领域从事美术创作、研究、设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才。

本专业为四年制师范类专业。一、二年级的课程安排侧重于专业核心素养与基本知识、技能培养,三、四年级的课程安排则主要是以选修课程模块和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形式开展。选修课程模块具体分为中国画、油画、水彩画和书画四类,在保证教师教育专业性质的前提之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专业发展需要,择一作更为深入的研究和学习。

本专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在国内知名第三方学科评价体系中的排名提升显著。2020年美术学专业在全国排名情况为:软科排名13位,校友会排名9位,金苹果(中国科教排行网)12位。

本专业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9人,博士8人,博导4人。这其中,既有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朱训德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谢雱教授,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松荣教授,湖南省水彩画学会主席刘永健教授等业界翘楚,又有湖南省水彩画学会副主席刘湘东教授,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蒲星副教授,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曾进副教授等学院中坚,以及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肖弋教授,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的谭建明博士等青年才俊。

近年来,本专业凭借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国际化资源,主动承担起传承与发扬湖湘文化的重任,积极主办和参与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全国性、全省性学术活动与展览,其中包括第二届全国插图艺术展、新时期的美术教育研讨会、湖南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等。依托省级社科普及基地——湖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研究基地的平台优势,本专业与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等十余家学校、单位共建教育实践基地,举办各类美育科普、宣传活动,切实推进美育文化进学校、进社区,为全国文化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多年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为全国培养了批量的优秀美术教育工作者、美术教育研究与管理者和美术创作人才,进入新世纪后,一方面是响应国家中小学美术教育领域所发生的变化与改革,本专业亦在积极探索、创新求变,立足湖南,辐射全国,放眼世界,社会与时代的需求,即是我们的目标和要求;另一方面,我们也认为美术教师的培养与美术创作人才的培养并不矛盾,艺术之路,总是厚积薄发,宁静致远。展望未来,您若给我们一份信任,我们当还您一份真心与责任。




下一条:绘画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