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权点基本概况与年度发展目标

1、学位授权点基本概况

本学位点依托学科——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科初建于1958年,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是湖南省美术学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省级美术学重点学科、全国仅8家的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之一。依托美术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本学位点于1996年获批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11年获批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于2013年开始招收美术学博士研究生,至今已招收了9届博士研究生,并已完整培养了6届博士研究生。

自2018年获批湖南省美术学国内一流培育学科以来,本学位点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严格对标建设方案,对标一流水平,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学位点各项建设任务,贯彻“大美术”“开放式”的办学思路,建设了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优良的学科人才队伍,搭建了国际化的研究、创作、教学平台,培养了一批拔尖创新艺术人才,创作了一批高水平的艺术作品与理论成果,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

2、年度发展目标

梯队建设目标:坚持“外引”与“内推”相结合,引进多位在国内外有影响的高层次人才,积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输送多位青年教师赴国内外一流院校访问学习。实现本学位点导师梯队的年龄、职称、学历等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国际化、大美术的人才培养思路,针对疫情带来的限制,积极探索网络课程、线上线下同步课程等形式,保证国际化教学的持续开展。进一步做强三校共选研究生课程为代表的开放性课程体系,积极打造一批金课。探索实施工作室制、双导师制等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科研创作目标:通过提前发动,积极组织,鼓励导师和研究生参与国内外重要美展、竞赛活动,力争获得一批高显示度成果。使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研究生发表C刊论文与作品、研究生获得授权专利与著作权的数量稳步提升。

平台建设目标:持续建设好现有的湖南师范大学后湖研究生实践创新基地、湖南省汉字文化与艺术研究基地、湖南省公共美术教育科普基地三个省级教学与研究基地。加快建设好湖南文创协同创新中心等新基地,为本学位点提供优良的实践创新、科研创作平台。

社会服务目标:充分发挥本学位点在社会服务领域的优势,积极承接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艺术创作工程和艺术设计项目。与中国美协、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等单位加强对接,主办、承办一批影响深远的艺术活动,为湖南省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湖湘美术的宣传推广以及地方经济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其他部分见附件 


 



附件【2022年美术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041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