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柴田铃甫草木染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4-15 阅读次数:

(通讯员 蒋淑妍 易瑜靓)3月11日上午,“来自古代的礼物——柴田玲甫草木染展”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楼大厅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吸引了广大师生前来观展。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国骥,党委副书记蒋冀骋,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朴成日,省美协主席、美院院长朱训德,美院党委书记谭伟以及各兄弟艺术学院的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美院党委副书记余英主持。

张国骥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柴田先生所创作的草木染艺术作品表示赞叹,并指出学习艺术的人应该像柴田先生一样,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使传统文化顺应时代潮流而又不失其本色。张国骥对柴田先生十八年来自费来华致力于中日草木染艺术研究与交流的执着精神表示钦佩,对中日友好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并代表学校向柴田先生表示感谢。

年过七旬的柴田玲甫在讲话中更是表达了对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视。柴田先生表示今天能在美院见到同学们十分高兴,从1996年至今一直与美院草木织染艺术研究所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希望能将天然染色技艺无私地传授给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文化和艺术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保护也是每一个艺术家应该做到的。柴田先生透露说她本人十分热衷于研究汉字,觉得汉字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她研习了多年的中国古文字,并用布料的形式来表达文字的美,希望今后可以继续深入研究。

最后朱训德代表美院向柴田先生颁发“学院奖”以表示学院对柴田先生的敬意与感激,朱训德表示中日两国的文化艺术应该互相交流,互相发展,多一点像柴田先生的艺术家,艺术世界就会更加和谐。

在开幕式上,同学们都被柴田先生对艺术的执著追求与谦谦有礼的人格魅力所感染,有同学表示自己作为艺术生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在今后追求艺术的人生道路上,应该积极像柴田先生学习,不亢不卑,潜心钻研,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据悉,“来自古代的礼物——柴田玲甫草木染展”将在美院学府美术馆展出十天,并在展览开幕式当天举行“传统与现代——柴田玲甫染服艺术学研讨会。”

人物介绍:柴田玲甫,日本爱知县人,早年师承日本艺术大师前田益子及山崎青树学习草木染技艺,是日本知名的天然染色专家,创办了草木染工坊SHIKARI,其作品多次在世界各地进行展出,为传播天然染色艺术及技术不遗余力。

嘉宾名单: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国骥,党委副书记蒋冀骋,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杨玲,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朴成日,湖南群艺馆副馆长、艺术中国杂志主编、国家一级美术师曹隽平,省美协主席、美院院长朱训德,美院党委书记谭伟以及各兄弟艺术学院的代表。

上一条:美术学院赴安徽调研团开展钟馗文化座谈会

下一条:美术学院举行2011级绘画系课堂作业汇报展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