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李少波领衔设计的湖南彩车荣获“华美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19 阅读次数:


近日,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评选结果出炉,由我院院长李少波教授领衔设计的湖南彩车以其丰富多彩的元素及现实代表意义,获得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颁授的“华美奖”。据悉,34组地方彩车仅有12个省、市、区的彩车获此殊荣。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游行队伍中,湖南彩车“潇湘今朝”备受瞩目。


据了解,代表湖南的“潇湘今朝”彩车长15米、宽6米、高10米,重27.995吨,将湖南的人文景观、思想景观、自然景观和新型工业化发展融为一体,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湖南经济社会建设的辉煌成就,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湘儿女正在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车头造型为抽象化工程概念车和磁浮列车,如同一台缓缓驶过的磁浮列车。车身主体造型为“青山绿水”双绕彩车,水波粼粼,鱼跃其中,以“一湖四水”为原型,寓意湖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车身上方,红旗招展,寓意湖南不忘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红旗之下,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的微缩模型栩栩如生,摆脱千年贫困,今日十八洞村已换了人间。此外,杂交水稻、盾构机、工程机械泵臂和天河二号等元素,则分别代表湖南省在科研、工程机械、大数据等领域的非凡成就。



在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活动的70组彩车中,湖南彩车还是唯一采用工程机械底盘改装的彩车,其制作标准在质量、环保、安全方面要求之高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

 

李少波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得以承担湖南彩车的设计,这是学院设计团队的荣耀,同时也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政治意识和设计水平的一次检验。彩车从设计到制作,历时近 6 个月,数易其稿,精益求精,凝聚了省内众多行业专家的聪明才智,也充分展示了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高质量发展,着力精准扶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精神面貌。


 

 

上一条:伯明翰艺术与设计学院姜节泓教授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美术学院举行2016级绘画系实习总结大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