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我院教师王奋英作品《暖心》入选“崇高的信仰——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美术作品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3 阅读次数:

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9岁华诞,为展现中国美术家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崇高的信仰——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美术作品展”以线上展览的形式举办。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29件,集合了中国建党以来各画种的名家力作,我校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奋英创作的巨幅国画《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成功入选,该作品由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永久收藏。湖南省仅有两件作品入选,另一件为已故著名画家陈白一先生中国画作品《苗寨欢歌》美术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姜松荣教授评价,《暖心》作为一个时代的代表被中国美术馆隆重推送,也让王老师的作品跻身全国顶级美术作品之列,

此次展览主要以时间为叙事线索,分为人民解放(1921-1949)、国家建设(1949-1978)、改革开放(1978-2012)、民族复兴(2012-2020)四个篇章。王奋英创作的《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成功入选第四篇章。该作品以湘西特困苗寨十八洞村召开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场景为切入点,运用现实主义手法,以水墨画形式再现了基层扶贫干部、工作人员与村民们一起凝心聚力、发扬民主、落实精准识别、帮扶贫困户的温暖情景。

该展览源于中国美术馆5年来的学术积累:2015年,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人民的形象——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201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美术作品展览”;2019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承办“伟大历程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2020年5月1日,中国美术馆以线上展览的形式主办“大美劳动者——中国美术馆藏作品中的劳动者形象”。这些均为本次展览策划的深化、细化、优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10月,经过选拔推荐,王奋英成为“文化部-中国美术学院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班”里唯一录取的湖南省高校教师,并开始为期两年的学习与创作而这次作品成功入选,不仅反映出美术学院近年来在主题创作方面形成了新的高原,同时也体现出美术学院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开展“内推外引”人才政策,学科梯队结构得以快速改善。


线上展览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5613982684810301115&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93600024491&share_to=wx_single&item_id=5613982684810301115&from=groupmessage

上一条:2020湖南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开幕

下一条:美术学院举行典礼欢送2020届毕业生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