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2020湖南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开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5 阅读次数:


开幕式现场

李少波致辞

毕业生代表莫济谦发言

朱训德致辞

魏怀亮致辞

邓清柯宣布展览开幕


2020年7月4日上午,由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2020湖南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展出来自省内20余所高校的近200件美术毕业生优秀作品,还有100余件指导老师作品同时展出。

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参加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湖南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朱训德,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省美协副主席王金石、石纲、旷小津、陈飞虎、段江华,及来自省内20余所高校美术学院院长等领导及来自全省各地的艺术家及观众300多人参加开幕式。

李少波致辞。他列举了此次展览的多个第一:“这是湖南美术毕业生作品第一次同台。此次展览是湖南美术教育的大检阅,是青年学子作品的一次大聚会,也是兄弟院校汇聚一堂探讨美术教育的未来;第一次在学生毕业展中加入了指导老师的作品。湖南美术馆是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平台,对于社会观众了解美术教育的内在逻辑和文脉,有其特定的意义。今年流行一个词是‘后浪’。青年学子就是后浪,老师们就是前浪。后浪推着前浪,前浪引领着后浪,美术事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这是湖南省美术毕业生作品第一次在省级美术馆平台展出,其中40幅作品被评为美协入会资格作品。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和鼓励,对于他们以后的艺术之路具有特别的意义。”李少波表示,以后会将此次展览形式进行拓展,“在全球化时代,我们的任何美术成果都应该在全球性视野中进行检验。”

在防控任务依旧艰巨的七月,此次展览在湖南美术馆如期而至,对2020届毕业生的意义重大。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届油画专业研究生莫济谦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年初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工作和学习的节奏,同时也促使我们萌发了更多的思考,有时我感到困惑,绘画的意义究竟在哪里,面对疫情我们能做什么?今天大家在美术馆看到的这些毕业作品大多在疫情期间完成,我从这些作品中看到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对生命的关切,对生活的理解,以及对自然的热爱。在当下的大环境里,我们仍然要不断丰富学识、开阔眼界,注重自我修养。正如我的导师曲湘建教授所教导的:‘绘画也许不可以改变世界,但可以改变自己。’”此次他的毕业作品被评为美协入会资格作品。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朱训德在致辞中分享他的“毕业展”经历。作为湖南省首届美术毕业生,他们只有30多个人,当时没有美术馆,也没有好的展厅,就找了一个小小的地方展出了自己的作品。40多年过去了,今年湖南省美术毕业生已经数以万计了,增加了300倍还多。“过去的40年是改革开放的40年,未来的40年将是全面复兴的40年。”朱训德送出了诚挚的祝福,“未来是年轻人的!”

湖南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表示,湖南高校美术专业的人才培养,与湖南美术事业的建设发展紧密相连。本次展览旨在进一步推动湖南青年美术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发挥湖南美术馆的公共平台作用,并逐步树立年度性的高校毕业季活动品牌,促成高校美术教育与当代美术发展多元互动、融合前行的良好氛围,为湖南美术事业进一步发展繁荣增添力量。

上一条:欢迎报考湖南师范大学中德合作办学项目-艺术设计学

下一条:我院教师王奋英作品《暖心》入选“崇高的信仰——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美术作品展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