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院要闻 >> 正文

美术学院举行“大麓名师讲坛”文旅主题讲座“丹青里的传统文化”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6 阅读次数:


(通讯员:文琼健 欧阳楚睿 蒋子卉)3月15日下午,我国著名文旅创投人叶文智先生受邀来我院举办“丹青里的传统文化”主题讲座。 

叶文智先生结合数个文旅开发实际案例,生动形象的讲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他表示,文化是旅游的根和魂,旅游的过程就是游客体验文化、欣赏文化和感受文化的过程。他通过讲述吴冠中先生与张家界的情缘,让同学们迅速理解文化在传播过程中同样成就了许多景点。《只此青绿》舞蹈巡演场场爆满,其成功的背后是其形式的开创性,一幅画改为一支舞蹈,通过人物的虚实交错,情感的古今交融,赋予悠远绵长的传统文化意象以无限的想象力、生命力,在绘画、舞蹈、非遗传承的过程中提炼出了符合当代美学的精神。

讲座中,叶文智先生还就长沙本土文旅品牌的发展做了精彩阐述。他认为,大地有界,文化无疆,长沙是一个浪漫并且富有文化历史及艺术气质的城市,诞生了《快乐大本营》、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一众融合传统与创新的文化品牌。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他呼吁美院的同学们用设计改变这座城市,勇担历史文化延续与保护的重担,用文化引领这座城市,用新生代的创意去丰富它的文化。

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教授主持并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应该将地域对个人滋养作为自己感受文化的重要资源,在湖湘文化的沃土上去感悟千年历史,做好湖湘文化的继承人。

本次讲座为美术学院“大麓名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一。美术学院各系部老师孙泉、刘京莎、舒彼得、蒋新、苏丰、李婵、张泠泠、孟子萌、罗畅等及学生参加讲座。


叶文智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十一届、十二届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

高德地图合伙创始人

凤凰古城创始人、投资人

天下凤凰文化旅游产业集团董事长

凤凰古城创始人、投资人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副理事长


上一条:美术学院举行“设计讲堂”系列讲座“德国柏林动画设计工作室工作流程概况”

下一条:我院学子在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社会调研报告成果展示竞赛中获一等奖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