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 >> 研创动态 >> 正文

麓山大美:科技加持 文化引领强学科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3 阅读次数: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积极探索文化与科技结合的发展模式,主动担当文化传承与发扬的历史使命,聚焦研究国家最为关注的“卡脖子”技术领域,为“大国重器”“文化强国”“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在国产大飞机驾驶舱显示字体设计、国产操作系统艺术设计、国际性艺术平台建设、艺术扶贫模式探索、重大国际国内活动举办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国产大飞机驾驶舱显示字体设计

国产大飞机的设计与制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驾驶舱人机界面显示字体则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飞机即时信息的载体,其易读性决定着飞行员读取速度与效率,然而,目前国产飞机所采用的显示字体均为国外版权,不但不符合飞行员的使用要求,还容易造成信息安全、系统漏洞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学院科研团队于2021年初受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委托,承担了“民用飞机驾驶舱显示字体易读性研究”这一重要项目,为以C919为代表的多种国产大飞机设计开发一套功能性与美观性兼具的驾驶舱显示字体,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该项目成果作为我国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驾驶舱显示字体,有效提高了国产大飞机的自主生产率、品牌辨识度和国际竞争力,并于2021年列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CIRP优秀项目。

面向国产芯片的操作系统艺术设计

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是我国打破外国操作系统垄断,实现操作系统的全自主研发,进而保障国防信息安全的重要举措。现有的国产麒麟操作系统存在UI(用户界面)不够直观便捷、艺术造型不够美观等问题。在此背景下,我院与国防科技大学和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国产操作系统艺术设计中心”,由学院科研团队主持承担了湖南省重大科研项目“面向国产芯片的操作系统艺术设计研究”。致力于紧密跟踪国际操作系统最前沿的动态趋势,对国产操作系统的产品框架、人机交互、设计美学以及品牌形象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为麒麟操作系统及相关软件设计兼具易读性、易操作性、美观性的交互界面。使国产操作系统成为更加科学、美观、高效的信息产品,并实现高安全、高可用、高性能、高可定制等优势,为国产操作系统更好的融入市场,确保信息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纪念包豪斯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年10月,学院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主办了“纪念包豪斯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周令钊艺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作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由官方所举办的包豪斯纪念活动,汇聚了来自各国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共400余人。邀请到了王受之、柳冠中等来自国内外的28位艺术设计与设计教育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前来发表演讲与报告。开幕式上,共和国“最美奋斗者”、国徽、团旗的设计者周令钊先生乘坐轮椅来到舞台中央,为设立在我院的“周令钊艺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此次会议集中探索了未来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的前进方向,推动中国艺术设计的飞跃式发展。被誉为对中国未来艺术教育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要会议。

西班牙马德里“湖湘风华·湖南文化创意展”

近年来,学院主动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文化交流,在海外举办了多次重要的文化活动。2018年,学院受国家文旅部委托,承办了“湖湘风华·湖南文化创意展”暨全球“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中国文化部部长、西班牙教文体部大臣、中国驻西班牙大使,以及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等出席活动。两国文化部、文体部领导表示,该展充分反映了湖湘文化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湖南人的创新精神,应该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平台,把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推广到全世界。该活动让欧洲人民看到了通过现代创意设计呈现的中国传统文化,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魅力。

中国第二届插图艺术展

2019年3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我校主办,中国美协插图装帧艺委会和我院承办的中国第二届插图艺术展在长沙美仑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是插图艺术从综合性展览中分离出来,进入全国最高级别专项展览行列后第一次在湖南展出,也是近三十年来在湖南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展览,开启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与我院合作的新领域。本次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报送的作品2794件,经评审委员会严格评选,最终评选出255件入选作品。本次入选作品的作者均获得申请加入中国美协会员的资格。

后湖国际艺术园建设

2013-2018年期间,我院在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的指导支持下,与长沙后湖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后湖国际艺术园。通过我院朱训德、段江华等教授的共同努力,后湖国际艺术园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前后吸纳建设总投资达30亿元。至2018年,建成了后湖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街区、艺术小镇、设计小镇、创新梦想小镇等一系列功能区,文化艺术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已崛起为无边界的国际化艺术园、中部规模最大的国际化艺术园区。近年来,后湖国际艺术园与我院共建了省级研究生实践创新基地,为师生提供了1.5万平方米的创作与展览场所,与我院共同举办国际国内重要展览20余次。吸纳了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中建国际产业园等一批知名机构与企业入驻,2019年文创产业产值达4亿,打造了高水平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建设

2016-2019年,我院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积极探索“艺术扶贫”新模式,与后湖国际艺术园在邵阳绥宁县插柳村共建了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建设了高地美术馆、艺术旅社、写生基地、艺术广场等一系列艺术设施。该园区不但为我院师生营造了田野考察、写生创作的优良场所,同时也为全省美术师生参与乡村主题创作、文化旅游策划、民俗文化传承等实践提供了载体,为村民脱贫增收打开了渠道。建成以来,园区每年为插柳村增加旅游收入、产业收入共200万元,形成了多个知名的农产品和旅游IP,为当地200余户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并获得“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等荣誉称号,树立了全国“艺术扶贫”的典型示范。

 

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仪式暨湖南抗日战争历史陈列主题展览

2015年8月,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仪式暨《中流砥柱血肉长城》湖南抗日战争历史陈列主题展览在湖南抗日受降名城芷江拉开序幕。该展览集中展出了我院艺术家在“湖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中创作的6幅大幅画作,是国家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为了筹备此次展览,我院朱训德、陈和西、段江华、杨志坚、党朝阳、卿可钧、仇琰等教师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组织下,在短短四五个月时间内,充分克服了创作周期紧、创新难度大、高温炎热等困难,前后绘制了上千张小样草图,用掉了数百斤材料、无数支画笔,最终圆满完成了湖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该次展览全方位、立体式再现了湖南人民浴血抗战的光辉历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时也强烈彰显了敢为天下先的湖湘文化精神。

上一条:麓山大美:文脉传续 弦歌再起担使命

下一条:麓山大美:国际视野 开放格局引英才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