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 >> 研创动态 >> 正文

麓山大美:为时代 为国家而创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3 阅读次数:

 

前言

在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之际,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秉承“为国家而创作”的信念,承担了一批在天安门广场、中国美术馆、中共党史馆等展出的国家级艺术创作工程,包括国家主题美术创作工程、建党百年“伟业”大型群雕创作、国庆70周年大典湖南彩车设计等。通过这些重要艺术创作,学院集中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做出了显著贡献。


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系列作品

2017年10月,我院王奋英老师被文化部-中国美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录取,她历经两年时间,深扎湘西,走访写生,数易其稿,创作了反映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战略的精品力作《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以下简称《暖心》),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随后创作了多幅相关主题性水墨人物画作品。


王奋英老师深扎湘西,走访写生

其中,作品《暖心》于2019年5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作为第一批38件优秀作品,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并作为正厅第一幅展出;2019年9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伟大历程·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2020年7月,入选“崇高的信仰——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美术作品展”,2020年8月,入选“以美扶智——中国美术馆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2021年6月,入选中央宣传部、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伟大征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等5项国家级重要展览。2019-2021年,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等重要报刊、《美术》《美术观察》等CSSCI期刊,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等国家重要网站报道、转载达20余次,被国内各官方主流媒体专题报道、转载达百余次。2019年被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共和国美术记忆》收录;2020年被中宣部脱贫书系重大出版工程项目《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宣传画集》(人民美术出版社)收录。2020年12月,由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官方永久收藏。


作品《暖心》入选“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览现场

同时,王奋英老师还创作了多幅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优秀作品。作品《苗寨温暖——总书记与十八洞村的情缘》获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艺术作品主题创作展”一等奖。作品《苗寨春风》,先后入选2019年8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展览,于2021年6月入选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人民日报》文艺网报道并刊发作品。作品《硕果》,2021年6月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国博官网专文报道并刊发作品图片。作品《凤归巢》,2021年7月受邀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暨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被南湖革命纪念馆收藏。


作品《硕果》,受邀参加中国国家博物馆“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


作品《苗寨春风》,入选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


作品《凤归巢》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

暨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在创作过程中,王奋英老师得到学院领导的鼓励与大力支持,积极探索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工程创作方法与路径,带动美术学院师生投身于主题性美术创作,涌现出一批歌颂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的作品。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伟业”大型群雕创作

2019年3月,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谭建明老师被抽调赴京参加中宣部统一部署、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组织的“四个伟大”国家重点雕塑创作工程,在清华美院曾成钢教授的领导下,作为“伟业”雕塑创作的核心创作人员,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型群雕“伟业”的整个创作及安装全过程。

谭建明老师被抽调赴京参加国家重点雕塑创作工程


雕塑创作现场

经过前后近3年时间的创作,根据中央党史研究院等国家评委专家团的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直到2021年5月落成于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广场,雕塑总共呈现了65位各行业代表的形象,通过艺术化的处理、特有的雕塑语言将每一位代表的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彰显了各族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努力奋斗的强大力量,体现了伟大时代新征程的精神。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领导对定稿予以高度评价和赞扬,并对谭建明的创作能力与工作精神给予了高度认可。


谭建明老师雕塑创作中

2021年7月1日,在建党百年之际大庆之际,“伟业”群雕作为建党百年庆典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展出,并永久陈列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门西侧。

雕塑创作工程现场

谭建明在作品创作现场


“伟业”群雕验收现场


国庆70周年大典湖南彩车设计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典上,由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教授领衔团队设计的湖南彩车“潇湘今朝”驶过天安门城楼,代表7300万湖湘儿女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李少波教授领衔团队设计的湖南彩车“潇湘今朝”

2019年4月,集合了中南会展、湖南师大、中联重科、湖南卫视演艺集团等单位力量的湖南彩车设计团队在中共湖南省委直接领导下组建而成,由李少波担任艺术总监。接到任务后,李少波及其团队就投入到了紧张的设计过程中,两个月内先后向湖南省委和北京专家组提交了18稿35个版本的设计方案和3个版本的模型,直至6月11日方才确定最终方案。此后,李少波冒着酷暑,全程参与了接下来的彩车制造过程,确保设计思想得到准确执行。最终展现的湖南彩车长15米、宽6米、高10米,通过概念创作设计、色彩渐变设计、虚实结合与整体协调,使扶贫、工程机械、科技创新、青山绿水、红色基因这五大元素有机结合起来。寓意一江碧水、绿水青山、红色引领,不仅表达了湖南人民向国庆献礼的喜庆,也充分展现了湖南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果。总体造型行云流水、色彩鲜明,场景宏大却不失优雅,内容厚重又不乏灵动,彰显了专属于湖南的时代感、成就感、自豪感。

李少波教授领衔团队设计的湖南彩车“潇湘今朝”最终方案

湖南彩车“潇湘今朝”在天安门广场展出

李少波教授接受湖南卫视采访

湖南彩车一经亮相,就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央视网、人民网等央媒和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公共频道、湖南日报、潇湘晨报、红网、梨视频等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获得庆祝大会指挥部颁发的“华美奖”。美术学院和李少波本人分别获得由省委授予的国庆70周年湖南彩车工作“设计创新奖”与“先进个人奖”。


段江华教授携作品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大会

2019年10月1日,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我院段江华教授受邀赴天安门广场,现场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联欢活动。段江华教授表示:“现场观礼阅兵仪式,给我带来了精神上的振奋和撞击。”他深深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正步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自豪感油然而生,并将以此次观礼为契机,创作出更加出色的艺术作品。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段江华教授为建国70周年大庆献礼的作品《天脉·文明之光》获得进京荣誉,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段江华教授受邀赴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


段江华教授作品《天脉·文明之光》获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进京作品

2021年7月,段江华教授出席了在天安门广场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携作品《革命圣地》参加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主办,在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还参加了中国国家画院举办的“时代画卷”庆祝建党百年百位名家作品邀请展等重要活动。

通过亲身参与建国、建党庆祝大会和重要作品创作,段江华教授更加坚定了为国家、为人民而创作的初心,未来将努力书写新时代,创作出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作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现场

 

段江华教授与其作品《革命圣地》合影留念


结语

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在建党建国大庆之际,美术学院怀抱“为国家而创作”的信念,创作了一批在天安门广场、中国美术馆、中共党史馆展出、陈列的精品力作。在新的历史起点,美术学院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作更多书写记录祖国发展历程的艺术作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的创作人才和大国良师。

上一条:麓山大美:国际视野 开放格局引英才

下一条:美术学院组织的国际工作坊课程在美院学府论坛举行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