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 >> 本科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艺术设计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2 阅读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专业的前身,可以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初湖南师范大学艺术系与省轻工业厂联合举办的工艺美术班,1993年在美术学专业内开设设计班,1997年获教育部正式批准招收艺术设计学四年制本科生,为全国首批。2003年获设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立足综合资源优势,坚持“理论主导、创新驱动”的办学理念,注重培养创新能力,强化个性发展,在设计史论与批评、文化创意设计研究、设计策划与管理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实施国际化引导教学改革“四位一体”战略十余年,与20多所海外院校建立关系,加入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联盟(Cumulus),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德)打造国际化平台,培养突显国际视野的设计人才。立足三湘,充分发挥在中南乃至全国的社会影响力,搭建“湖南省汉字文化与艺术研究基地”等教研机构,获湖南国庆彩车设计、中国首款地方文化字体、中南传媒等一批重大地方文化设计成果,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推动设计教学。

该专业现有教师15人(含入职外籍教师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硕士学位者8人。学缘结构丰富,部分教师来自国外著名艺术院校,如美国耶鲁大学艺术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等。专业教师中不乏有在全省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设计理论家和设计师,并形成了字体设计方法等素质精良的教学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近五年教师获各级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教材和专著8部,在C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和作品52篇,各类教学、专业竞赛获奖120余项,指导学生获奖300余项。

学院建有“中德媒体创新研究中心”、“湖南周令钊艺术研究中心”等创研机构11个,实行“基地+工作室”模式,以文字设计方法、专题研究等课程为试点面向学生开放,邀请行业专家共同指导。提倡设计教学与服务社会结合,建立起与省博、湖南卫视等机构的长期合作,协同育人,致力于本土文化艺术资源的发掘整理及开发传承,强化设计服务区域发展功能。

该专业建立了“学校—学院—专业—教研室”四层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的保障教学质量。学院提倡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教师、学生、用人单位、社会机构及各地校友会共同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结合内外部评价,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自专业成立以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包括深圳平面设计协会、澳门设计协会会长,作为湖南卫视设计管理人才最主要培养基地,培养质量获得良好社会反馈。

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具备人文素养与思辨能力、了解艺术设计史论知识、掌握全球艺术设计潮流及其应用和传播、具备较强设计策划管理、设计实践和设计创新能力。毕业生可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机构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在艺术设计机构进行出版、传媒、文博等项目策划、管理、传播等工作。主要课程包括设计学概论、现代设计史、设计心理学、设计方法与批评、艺术专业文本写作、视觉文化研究、字体设计方法、品牌策划与管理、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出版策划、广告原理与策划、交互设计原理与应用、设计专题研究等。

 

上一条:绘画

下一条:环境设计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