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 >> 本科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环境设计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2 阅读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环境设计”曾作为艺术设计学中的一个本科专业方向,已有近20年的办学历史,最早则可追溯到1994在工艺美术专业内设立的室内环境艺术方向。籍此,美术学院也成为了湖南省最早开办此类专业方向的学院之一,在高校及行业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较长的办学历史,为当前环境设计专业的长足发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经验。该专业目前以美术学院“开放式”办学理念为指导,在大量服务于地方人居环境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广泛的国际化教学合作,教学质量和学生获得感不断提高,为培养具有中长期发展潜力的高素质综合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在学科建设上,2001年依托省内首批设立的艺术设计学硕士学位点,开始招收环境设计方向的理论型研究生;2015年在增设的艺术设计学位点(MFI)中招收专业型研究生。形成了以本科、科学学位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为主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环境设计专业现有教师16人,包括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7人,在读博士4人,有欧美等海外留学访问经历的5人,平均年龄40岁。有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1人,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分委会主任2人。近年来,教师主持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4项,省级教学、科研及地方服务项目27项,发表高水平论著40余篇(部),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缘合理、年龄结构优化的学术队伍。教师在建筑与室内设计行业、城乡规划及风景园林行业、公共艺术(雕塑)行业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与校外15个实践基地(单位)保持长期的伙伴关系,能为毕业生实践和就业提供直接的支持。校外实践基地包括:广东省集美设计集团、北京EDSA景观规划与设计公司、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设计企业。

近4年来,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重视教育成果的实效性,从政治素养、身心健康、学业等多方面关爱学生,环境设计系因此获得了湖南师范大学“三育人”十佳优秀集体的荣誉称号。学生也在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中屡获大奖(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项),被日本千叶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海内外名校录取的硕士生、博士生比例也在稳步提高。毕业生能在与本专业相关的室内设计行业、园林景观行业、建筑设计及施工行业、艺术教育、房地产行业从事设计、咨询、策划、教学及管理工作,并一直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

下一条:数字媒体艺术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