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 >> 本科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2 阅读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相关学科,初创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是国内较早一批从事数字媒体艺术教学与研究的单位。学科发展之初历经电脑美术教研室、新媒体艺术工作室的学科机制建构。随着信息化时代下数字终端的日益普及,该专业强调跨学科的学习理念,强调人文与科技的交融。在掌握数字影视制作、网络视频制作、影视特效、互联网产品开发、沉浸式交互等学科专业基础之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旨在培养影像艺术家、动画艺术家、声音艺术家、插画师、界面与交互设计师、游戏设计师等具有良好艺术修养及技术素养,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影视、网络媒体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在学科建设上,2002年依托美术学硕士学位点开始培养新媒体艺术设计与研究方向理论型研究生。2015年,在增设的艺术设计学位点(MFI)中招收专业型研究生,研究方向名称设置为数字媒体艺术。2020年,学校按专业类别开始对本科进行招生。至此,已形成完整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平均年龄38岁。近五年来,教师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以独著或第一署名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作品)百余篇(件),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6部,授权专利20余项,获国家精品课程1部。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缘合理、年龄结构优化的教学科研梯队。教师在数字影像和动画行业、数字娱乐行业、沉浸式交互媒体行业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及社会影响。他们与校外16个实践基地(单位)保持长期的伙伴关系,能为毕业生的实习和就业提供直接的支持。这些战略合作单位包括:湖南广电集团、湖南省博物馆、中南出版传媒、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深圳SUXA体验设计中心等。

近年来,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举办了多项国际学术研究与艺术交流活动,开设了“数字设计未来”、“故事叙述的视觉设计”、“符号与代码”等主题的国际工作坊。学生也在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中屡获奖项,同时,被马里兰艺术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江南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录取的硕士生、博士生比例也在稳步提高。另外,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互联网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领域也取得了颇为丰硕的成果,为湖南广播电视台、中南传媒出版集团、腾讯公司、网易公司、阿里巴巴集团、酷狗音乐、凤凰网等单位输送了大量优秀的设计人才。

 

上一条:环境设计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中德合作项目)

【关闭】 打印    收藏